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三部委叫停集资建房 可能会推动房价继续上涨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40: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8月18日,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通知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

  而在此之前,重庆市已下文全面停止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投资建(购)住房。理由是,这些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纷纷修建集资房,职工只需花不到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享受单位集资房,一些已有住房的职工,转让指标给朋友或以市场价卖出,“一些单位大量集资建房,已影响了重庆房地产市场。”

  叫停“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集资建房,其目的在于防止他们“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这个所谓的“超标准”与集资建房的价格“不到市场价一半”(房地产市场的暴利由此可见)有直接关系———集资房一旦拿到市场立马就可获取暴利。集资房的入市,无疑对分享商品房暴利(价格超过集资房一半)的开发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等相关利益集团的利益,构成了威胁。叫停集资建房,或许就是利益各方激烈博弈后的必然结果。

  集资房入市老百姓也得不到什么实惠,因为在集资房和商品房之间所形成的丰厚利润,被集资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的职工赚走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叫停集资建房似乎只是相关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与公众并没有多大关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叫停集资建房可能推动房价上涨。造价低廉的集资房流入市场,把处于垄断状态的房地产市场撕开了一个缺口,在客观上对平抑房价是有一定帮助的。一旦叫停,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三个方面的影响:

  其一,减少了房地产市场中的房源供应渠道,等于在事实上强化了开发商的垄断地位,房价更容易为开发商等利益主体所左右。

  其二,单位集资建的房,并非都入市交易,相当一部分是自住的,一旦集资建房叫停,将把部分需求者逼向市场,使他们被迫从开发商手中买房,这将加剧买房人之间的竞争,形成推动房价上涨的一支重要力量。

  其三,通过单位集资建房,人们有了一个看得见的参照,可以大致掌握建房的真实成本与相关利益主体的获利多少———在信息不对称的房地产市场,这个信息显得非常重要。而且,由于集资建房的价格真实存在着,开发商等相关利益集团在抬高房价时,多少会有所顾忌,他们不敢走得太远。倘若叫停单位集资建房,个人集资建房又由于种种原因发展不起来,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将被相关利益集团牢牢地掌控,变得更加不透明,相关利益集团很容易浑水摸鱼,伺机推动房价上涨。

  笔者并非反对党政机关等叫停集资建房,而是对在房价仍在上涨的大背景下突然出台这样的政策感到费解,等待房价平稳之后再叫停是不是更好?必须看到,尽管国家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我国许多地方的房价仍在上涨,涨得最凶的深圳,今年前7个月上涨达36.3%(《重庆商报》8月20日报道)!目前,一些对调控政策处于观望心态的地方正在蠢蠢欲动,平抑房价才是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建设部等三部委发通知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   2006-08-18
·三部委发出通知上调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   2006-08-01
·三部委考虑暂停跨行查询费 百项收费胎死腹中?   2006-07-0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