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央行加息助推房地产市场调整 开发商分化加剧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40: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两个月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上周五又调升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对房地产业来说,业内人士认为,在一系列举措的叠加效应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或许会加速。

  有意购房者继续观望

  “又加息了,庆幸的是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加,不过我还是打算慢点买房,因为我想买的房子价位还是太高。”在上海市长宁区租房住的小黄已参加工作3年,在去年他就挺想把自己租住的那套次新房买下来,不过与房东之间一直没有谈拢价钱。

  小黄告诉记者,在调控力度加强的去年,他就计划着买房,但市场冷却了几个月后,自己租住的房子以及附近一些楼盘的报价并没有跌下来,到了今年上半年市场反而又有所回暖,“如今又一轮调控开始,不知道房价能否降到我的心理价位,也许再等一段时间就会有合适的房子抛出来。”

  对于小黄这样的有意购房者,加息令其继续观望。而对动迁户赵先生一家来说,买房是势在必行,面对加息,他只能选择改变一下贷款计划,“已经定下一套房了,动迁款用来付首付,其余的本来想贷满的,不过看到央行再次加息,我想还是尽可能少贷点吧。

  点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评论员杨红旭指出,央行加息覆盖的是整个国民经济,主要针对投资过热和信贷规模过大,而并非特别针对房地产业,“但目前一系列房地产调控的初步效果已经显现,如今再加上加息产生的心理影响,8月楼市必然继续降温。”

  杨红旭认为个人要理性地对待加息行为,“不要抱怨买房成本的增加,而是要意识到,国家是希望货币政策和行政手段能共同发挥作用,使房地产在内的整个经济能够‘软着陆’,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同时,也要意识到我国正进入一个加息周期,按揭也在面临利率不断上调的风险。银行固定利率产品无人问津的情况以后也许会有所改变。”

  开发商两极分化加剧

  华润集团的有关人士在电话里听到央行再次加息的第一反应便是“那是件好事啊”。该人士告诉记者,春节后公司便派工作人员赴各地考察,目标是拿有规模性和发展潜力的地块,“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加速了行业整合,优胜劣汰的环境下,对我们这种具备竞争力的大企业来说反而是件好事。其实近期业内逆市而动的例子也有不少了,我们也想抓住时机拓展业务,吃掉一些手里有良好土地资源但资金链紧张的中小开发商。”

  但也有开发商在言语中透露出“日子难过”的情绪。上海浦东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对中小开发企业已经非常“吝啬”,如果今后加息成为一种常态,企业资金周转就会很紧张,可能“不仅是一口气的问题。”

  点评

  杨红旭向记者表示,在已经出台的多种行政性调控政策和持续加息这一货币政策的叠加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大整合已成必然,有资金实力、融资渠道也比较多的大开发商反倒正好可以“趁火打劫”,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资金实力比较弱、融资渠道也少的中小开发商则是“雪上加霜”,特别是在银行严格收紧信贷的情况下,贷款利率的增加可能会使委托贷款、典当等其他融资渠道“变本加厉”,这样的话,中小开发商融资成本必然再次增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央行加息呵护宏观经济运行 为偏热经济泼瓢冷水   2006-08-20
·央行利用利率杠杆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投资扩张   2006-08-19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2006-08-18
·央行称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将录入征信系统   2006-08-17
·央行人员调整:樊纲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06-08-1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