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甘肃消协称铁路等客运部门退票费违背平等协商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25: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铁路、公路、民航部门等客运部门收取退票费一事提出异议,认为客运公司的退票费收费标准过高,采取强制收取,违背了平等协商的原则。该省消协将发函向有关部门以及客运公司反映,力争取消和降低这些不合理的收费标准。

  据了解,当前铁路方面的退票规定:开车前2小时办理退票手续,退票收取每张车票20%的退票费,特殊情况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站台票售出不退。

  航空方面退票规定:退票,游客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24小时以前要求退票,收取客票价5%的服务费;在航班规定离站24小时以内,2小时以前要求退票,收取客票价10%的服务费;在航班规定离站前2小时以内要求退票,收取客票价20%的退票服务费,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要求退票,按误机处理,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后,收取50%误机费。

  长途客运退票规定:班车开车2小时前办理退票,按票面额10%计收退票费,退票费不足5角按5角计算,班车开车后,不再办理退票手续等。车上售出的客票和签约改乘的乘客不办理退票。

  2003年1月6日,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出台了《规范旅客运输退票费意见》,规定按方便旅客的原则,不得设置障碍、制定不合理的退票窗口强行或变相阻挠旅客退票,剥夺旅客的退票权利;旅客提前要求退票,而运输企业能够再售的车票,原则上不应收取退票费。

  甘肃省消协秘书长刘兴斌称,目前,客运部门现行的退票手续费规定存在许多问题。在退票时,旅客作为消费者,往往扮演着弱者的角色,退与不退,退多退少,没有协商余地,全由客运部门说了算。他表示,站台票不存在退回后无法售出的问题,应当全额退还;火车、汽车开车后,旅客在目的地到达之前要求退票的,客运部门在扣除相应的成本之后,应当退回剩余的票款;车上售出的车票和改签的车票也应当退票,因为它不影响窗口的售票,不会给其造成损失;客运部门制定收取退票费,不听取合同对方(即消费者)的意见,剥夺了消费者的平等协商权;“退票费不足5角按5角计算”,退票时,应当按照票面价款计算至角,不能四舍五入,否则对于旅客来讲是不公平的;退票费太高,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作为客运部门,往往延误、或取消航班或车次,均没有给消费者支付违约金,显失公正、公平。他认为,车票、机票、船票是一种双方的要约和承诺,是一种民事合同行为。旅客一旦要求退票,这是一种预期违约行为,会给客运部门带来一定的不便乃至损失。因此,退票的消费者应该以交纳手续费的方式来弥补客运部门的损失。

  就此,甘肃方域西涛律师事务所吴忝应律师称,相关部门收取的退票费是手续费还是违约金界定模糊,如果是手续费,未经物价主管部门的核准审批手续,则属于乱收费。若是违约金,必须有双方的约定,否则退票制度就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中俄双方将在黑龙江边境建跨江铁路大桥   2006-08-19
·江苏境内京沪高铁70%将建成高架铁路   2006-08-18
·上海铁路局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部分列车时间有变   2006-08-18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45天进出旅客20万   2006-08-15
·铁道部:青藏铁路个别地段路基下沉无碍行车   2006-08-1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