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州西瓜注射红药水谣言致海南瓜农损失3000万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48:1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个月以来,海南省文昌市的瓜农邢大民一直心有余悸,一句“西瓜注了红药水”的谣言把他害惨了。

  邢大民今年种了30亩西瓜,然而,西瓜丰收了,他却赔了钱。由于价格太低,连汗水钱都换不回来的西瓜被他丢弃在瓜田里。邢大民至今也想不明白,为何一句谣言竟能让他的西瓜血本无归。他说,谣言最盛时,良种西瓜的收购价为0.2~0.3元/斤,一般西瓜甚至0.12元/斤都没人要。

  邢大民的遭遇,只是今年海南西瓜种植户的缩影,一向以绿色品牌著称、畅销各地的海南“黑美人”等西瓜优良品种,因谣言被打入“冷宫”。

  谣言上演害人悲剧

  7月19日的广州《××时报》报道称:广州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怀疑西瓜被注入了红药水。一时间,广州市面上的西瓜无人问津。紧接着,香港几家媒体转载了这则报道,引起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和香港消委会的重视,专门提醒香港市民提高警惕,谨防“食瓜中毒”。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西瓜注了红药水”在内地也传开了,人们看着西瓜不敢吃,导致各地市场西瓜价格暴跌。河南、湖北、山东、宁夏等地瓜农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海南西瓜则是谣言的直接“受害者”。

  海南夏季西瓜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福建和香港等地,而谣言带来的价格暴跌,无疑给海南西瓜以重创,仅来自香港市场方面的损失就十分严重。

  据了解,今年7月,香港原本向海南瓜农订购了1000吨优质“黑美人”,由于“红药水”的传闻,不得不改从马来西亚进口西瓜,尽管马来西亚西瓜比海南西瓜要贵很多,但香港还是进口了大量马来西亚西瓜填补缺口。

  海南省西瓜协会会长梁亚宽谈到:今夏,广东、广西以及东南沿海受台风影响较大,当地西瓜生长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海南西瓜本该有个好销路,可却被谣言坑害了。

  海南文昌市是重灾区,这里的西瓜7月份都已成熟,可由于无人收购,大片大片的西瓜只能烂在地里。

  据海南省农业厅、西瓜协会等部门初步统计,始于7月19日的“西瓜注药水”的谣言,给海南瓜农带来的损失约为3000万元。

  对谣言的回应太迟缓

  其实,西瓜是否被注入红药水,并不需要多么先进的检验技术和设备,一查便知。但谣言却传了20多天才终止。

  中国西瓜甜瓜品种鉴定委员会秘书长马跃,从专业技术方面分析了谣言的荒唐:瓜农不可能给西瓜注射红药水等色素,因为这会使西瓜的生命体征遭破坏,尤其在高温情况下,西瓜很快会腐烂变质。

  马跃同时又算了笔账:给亩产上万斤的西瓜注射,无疑是既多了注射费,又多了劳务费,无形中成本大大提高,这对瓜农来说是不合算的。

  为何对谣言的反应如此滞后?瓜农的抵抗能力为何如此脆弱?海南省西瓜协会会长梁亚宽只是解释说,这次因谣言引起的损失,是海南西瓜业从未遭遇的,也是我们不曾预料的。今后我们会积极想办法,争取通过调整各地西瓜的种植期等方法,提高西瓜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从媒体报道情况看,具有明确日期的辟谣是8月3日。这一天,深圳检验检疫局对辖区6家供港西瓜企业、加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抽样送实验室检测,均未检出有糖精钠、人工色素和红药水(汞溴红)等。这一辟谣的消息随后才被广泛传播。

  接着,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对市场上的西瓜组织了抽查,结果未发现注水或药水西瓜。

  之后,海南省西瓜专业技术协会理事会专门召开紧急会议,请国家西瓜协会对海南西瓜进行检测,结果也未发现红色素,海南西瓜符合无公害西瓜的标准。

  然而,“西瓜注了红药水”只是一句“荒唐言”,这个消息到了海南已是谣言出现20余天以后的事情。

  梁亚宽介绍,现在风波已基本平息,海南良种西瓜收购价格已开始回升。

  中国青年报海口8月20日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吴丹阳 任明超 编辑: 何始玉
·“西瓜注射红药水”传闻让海南瓜农赔了3000万   2006-08-17
·广州市民化验得知所购西瓜被注入红药水   2006-07-1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