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商务部《方法》征民意 超市商圈半径哪能一刀切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3:22: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8月1日,国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发布了《零售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并公开征集意见。《方法》对超市等业态的商圈半径作了相关要求,规定超市的商业半径2公里左右。此举主要是为了遏制零售业开店过于密集。然而,市民和专家对此却有着不同的意见。

  超市扎堆是利是弊

  家住普陀区真北路的毛某对超市密集开设颇有好感。在真北路一带开设了麦德龙、乐客多等多家大卖场,居民前往又有班车免费接送。因此,毛某等居民感叹:“店家多,相互竞争。同时,还可以货比三家,买到便宜货,很实惠。”

  家住浦东万邦小区的朱小姐却认为实行限制很有必要。她告诉记者,扎堆经营很容易导致恶性竞争,有时某家店为了造人气,推出限量供应的廉价品,搞得乱哄哄的。此外,店家过多,噪音污染也严重。

  立规还应因地制宜

  各方的意见,最为集中的是“制订规则应因地制宜”。市人大财经委有关人士认为:各地情况不同,限制范围不能全以“方圆2公里”为标准搞“一刀切”。

  超市扎堆经营,不能说是无序的,主要是因为有市场,而且已既成事实。有关人士认为,目前《方法》仍在征集意见过程中,对超市的设置限制应根据实际,一切要从有利市民需求、有利经营发展出发。

  超市准入合理设限

  “关键是要把好谋篇布局的度。”上海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方名山认为,在超市设置的法规上,目前尚是一片空白,《方法》的公布意味着有了准入限制。

  那么,怎样看待超市扎堆经营?方名山认为,要把好谋篇布局的度。现在,本市的很多大型超市被外资控股。据统计,到去年底,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欧尚、易初莲花等在上海拥有67家门店,占上海大卖场总数的53%,零售额163亿元,占该业态零售总额的76%。

  国外零售商凭借全球采购体系和规模优势,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实行低价倾销策略,这对资金处于弱势的中国零售企业,无疑是一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扶持我国零售企业发展?方名山等人士提出,应设置一定的准入限制,完善标准体系。(王海燕)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海燕 编辑:何始玉
·商务部对进口二氯甲烷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   2006-08-15
·商务部对外资并购境内企业拥有反垄断审查权   2006-08-10
·开发区划定"亩产"标准 商务部国土部联合发文   2006-08-04
·商务部发布《国内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   2006-08-03
返回国内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