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4000余人滥吃镇痛药曲马多成瘾君子(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09: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广东4000余人滥吃镇痛药曲马多成瘾君子(图)

  在广州多家药店,无需医生的处方就可以买到这种曲马多的处方药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广东省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2004年广东省只发现11例滥用止痛药曲马多成瘾的患者,而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经飙升到4492例,增长了400多倍。如今,曲马多已经和止咳药水一样,成为夺命“亚毒品”。

  记者调查:不用处方也能买曲马多

  曲马多学名叫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麻醉性镇痛处方药。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癌性及其他不良反应。由于它不像吗啡、杜冷丁、美沙酮一样被列入麻醉类药物,因此它可以在药店出售。不法商家却钻了监管不严的空子,随意非法向没有处方的消费者出售。

  记者暗访发现,在广州的一些药店,不用医生处方都可以轻易买到曲马多。在新港中路一家X康药店,记者以9.8元的单价买到了一盒“奇XX”盐酸曲马多,一盒10粒,售货员根本就没要处方。在广州大道南的几家药店,也均是给钱就能买到。记者在药品说明书上看到,曲马多的正常用途是用于治疗癌症患者、骨科类受伤等疼痛,规定剂量一天不得超过200毫克,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医生称,如果不按规定滥用剂量,一般半年后就会上瘾。

  省药监局:将依法查处违规药店

  据了解,广东省药监局早在2004年就发出通知:药店销售联邦止咳露、盐酸曲马多等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且处方必须留存2年以上备查,否则将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而广东《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也规定,违规者可处警告或者并处两千元至三万元的罚款。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广东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他说,一些药店擅自销售止咳露、盐酸曲马多等处方药的行为已引起高度重视。他们目前正在制订相应的方案,将尽快联合多个部门,依法查处非法出售处方药的行为。

  业内人士呼吁:“药品管理部门有必要将阿片类药物的出售权进行限制,只得在医院的药房才能购买。

  “发瘾时,比海洛因更厉害”

  36岁的阿丽借曲马多戒毒不想染上药瘾,最终通过手术戒掉

  “每过5个小时,我必须吃一颗,不然浑身出虚汗,头疼欲裂,骨头里像有蚂蚁在啃,比海洛因还厉害。”

  “虽然曲马多是处方药,但我在药店一次能买六七盒,根本不需要处方。”

  36岁的阿丽(化名)6年前一时好奇,吸了一口海洛因后就不可收拾,2年多的时间陷入毒品泥沼难以自拔,身体每况愈下,阿丽找了几家诊所,尝试了好几种戒毒方法未能奏效。

  “有一次,我看到戒毒医院的医生偷偷地从包里拿出一种药,倒进没有标签的玻璃瓶,再发给吸毒的人吃。我留意到原来那是盐酸曲马多片,上网查资料,也有人说这种药戒毒有效,我就想试试。没想到,这种不到一块钱一粒的镇痛药丸还特别有效。连续吃了半年多的曲马多片,多的时候一天吃10多粒,竟然真的摆脱了海洛因。”

  上瘾时像蚂蚁在啃骨头

  但不久之后,阿丽发现了新问题:“虽然不吸海洛因了,但我还是离不开曲马多片。每过5个小时,我必须吃一颗,不然浑身出虚汗,头疼欲裂,骨头里像有蚂蚁在啃。发瘾时,比海洛因还厉害,心慌得特别难受。”虽然阿丽好几次都下决心要戒掉曲马多,但是难以忍受的痛苦击败了她,4年多来,阿丽每天都靠曲马多维持着,“至少不用像吸毒花那么多钱,家里人暂时还能接受。”

  但长期过量服用曲马多后,副作用开始毫不留情地接踵而来: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内分泌紊乱,不敢怀孕。整天想的都是吃药的事,根本无法正常工作。

  通过手术戒掉药瘾

  阿丽开始在网上四处寻找可以戒断曲马多的方法。今年8月,她到医院就诊。医生向她推荐了“全麻下超快速脱瘾结合抗心瘾药维持和心理治疗”手术,这种方法治疗过海洛因成瘾、杜冷丁、美沙酮、止咳药水等阿片类药物成瘾患者500多例,躯体脱瘾达到了100%,而用此治疗曲马多片成瘾国内还没有先例。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通过配合相关的心理治疗,阿丽到现在再也没有吃过一粒曲马多。

  在离开医院之前,阿丽考虑再三答应接受采访,她说:“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曲马多能产生这么大的药瘾,我希望借此给像我一样用它来戒毒的人提个醒。而且现在一些药店随便都可以买到这种处方药,有关部门应该管制起来。”阿丽说,虽然曲马多是处方药,但是她在药店一次买六七盒,根本不需要处方。

  过量服用如染毒瘾

  “曲马多”学名叫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麻醉性镇痛药。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癌性及其他不良反应。其成瘾性比传统毒品慢一些,大量服用可以产生类似海洛因成瘾症状,可使人产生药物依赖并发生人格改变,打人、毁物、撒谎、行为放荡等。

  编辑点评对曲马多要管制多多

  滥用曲马多成瘾者比两年前狂增400倍,可怕的事实已经表明这种弱阿片类药物,其危害性直追毒品。然而面对着这种夺命“亚毒品”的威胁,一个缺乏管制的放任状态更加令人堪忧。

  用曲马多来戒毒,听起来大有一种“以毒攻毒”的感觉。当对毒品的依赖转化为对曲马多的依赖后,“恶之花”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名字,继续附着在病体上。

  从药理上来说,曲马多也只是起到一个止痛的作用,更不是治疗毒瘾的药方。但患者缺乏对曲马多药性的了解,有关部门不可能不知道曲马多的厉害。虽然有规定曲马多作为处方药要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但处方药管理的混乱使得曲马多的管制名存实亡。而放任曲马多的随意购买,实际上等于无视这种“亚毒品”的危害。因而,对曲马多、止咳药水这类易上瘾的药物,要么将其列入毒麻类,像对杜冷丁等药品一样严管起来,要么就严惩药店私售之罪,坚决按处方购买。不能任其作为毒品“替代品”的错误观念和毒品“衍生品”的错误服用继续害人了。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吉林青少年服用盐酸曲马多上瘾 专家呼吁管制   2006-08-14
·重庆高架桥下频聚瘾君子 众目睽睽注射毒品[图]   2006-07-27
·治疗网瘾新招:用更刺激的现实游戏纠正错觉   2006-07-27
·初中生4年网络游戏成瘾 脖子僵直不能弯曲   2006-07-11
·六成女烟民为消情愁吸上瘾 七成男性不接受爱人吸烟   2006-06-0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