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海大力挖掘新能源"富矿" 烂菜叶鸡骨头变成柴油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22: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将成为人类持续、协调、稳定发展的支柱。通过“生物质能利用”、“风力发电”和“清洁煤”等多个研究室,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正在积极挖掘一个新能源的“富矿”,推动上海在新能源和节能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的进程。

  一台银色机器高速地运作着,研究人员不时地看看机器内的反应,机器“吃”的是烂菜叶、鸡骨头之类的厨房垃圾,而产出的是柴油———能让汽车开起来的柴油。这是记者昨在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看到的一幕。

  垃圾变柴油,是对“生物质能”利用的探索,也是成立不到3个月的“能源中心”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随着化石能源逐渐耗竭,可再生能源的作用日益凸现。不久前的一次能源问题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严陆光指出,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将成为人类持续、协调、稳定发展的支柱。通过“生物质能利用”、“风力发电”和“清洁煤”等多个技术研究室,“能源中心”正在积极挖掘一个新能源的“富矿”,推动上海在新能源和节能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的进程。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颜涌捷是“生物质能”项目负责人,据他介绍,上海将在奉贤建造一个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的工厂。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木屑、小油桐、厨房垃圾、塑料颗粒等几种废弃物进行试验,希望从中找到一种成本最低、利用率最高、最适合制生物柴油的原料。一旦成功,上海将拥有自己的“油田”。

  除了变废为宝的生物质能,风能也是一种典型的可再生能源。上海可充分利用的风力资源总量约150万千瓦,占目前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的近10%,风力发电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能源中心”的“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室”由上海电气集团联合多家高校组建而成。风力发电技术研究是“能源中心”又一重点。研究人员正与德国一家著名的风机设计公司合作,设计适合我国风力资源实际情况的风电机组。据上海电气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成力介绍,一套充分考虑到本地气候特征,量身定制的2兆瓦风电机组将于明年底在上海市郊竖起样机。

  据悉,这种2兆瓦风电机组一旦应用,每台每年可发电400万度,减少2400吨二氧化碳和12吨二氧化硫的排放。专家表示,从充分利用风能资源角度看,仅上海陆地就可以安装750台这样的风机。

  除了生物质能、风能的研发势头正旺,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应用也在上海“能源中心”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能源中心”高级工程师杜坤杰介绍,该中心的“洁净煤技术研究室”正在加紧两方面的研究,一边是提升燃煤效率,通过提升工业锅炉的燃煤效率,能使小型燃煤电厂节煤效率达到20%以上;另一方面,围绕燃煤氮氧化物控制技术的研发,对燃煤机组进行结构上的改造,把有害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再行排放,将使氮氧化物的排放降低4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长三角积极发展“绿色能源”破解能源瓶颈   2006-04-04
·科技创新 能源 环保 交通 长三角合作四大猜想   2006-02-10
·长三角将以能源革命为契机 继续领跑中国经济   2005-10-18
·上海能源结构调整 天然气和石油液化气渐替煤气   2005-09-16
·江苏用价格杠杆扶持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建设   2005-08-16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