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哈佛学子看中国:西方媒体过分夸大知识产权问题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0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哈佛北京书院三年级哈佛大学数学专业崔仁爱

  尽管知识产权被侵犯,在中国的西方知名企业并没有预料中的那样张皇失措

  国际先驱导报消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很多外国公司来中国投资。但因为中国市场不够规范,外国公司总是担心自己的利益会受到侵害。在中国市场存在的很多问题

  中,美国公司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公司的知识产权能否在中国得到保护。

  我到中国以后,很快就发现出售假冒名牌服装的商店、盗版的光盘、软件和书籍也不难找到。有的时候,找到假的商品比去买真的要容易得多。外国人可能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为了省钱,就去秀水街买假冒的名牌产品。

  不久以前,惠普公司发现假冒网页:有些人做了一个网页,表面上看起来跟惠普的官方网站一样,但是上面写的东西却截然不同。这对惠普公司来说很麻烦,因为假冒网页上不准确的信息让一些客户摸不着头脑。看来不光产品,连公司也可能被仿冒。

  但奇怪的是,在中国投资的外国公司却不那么担心这些问题。

  先说惠普公司吧,在我们对这家公司的采访中,一位经理告诉我,有人用质量不好的墨水把墨盒重新装满,然后做成好像是惠普公司自己重装的,用很便宜的价格卖给客户。那些受骗的客户很自然地找到惠普公司,而惠普公司只能告诉客户怎么能知道墨盒是不是惠普重装的,不要被很低的价钱吸引去买这样的墨盒。关于假冒惠普电脑的问题,经理们都表示这个问题很复杂,很难解决,而他们能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地干好自己的工作。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看起来并不怕别人假冒自己的公司或仿冒他们的产品。

  美国通用公司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跟惠普的很相似。我看惠普和通用是一个样子:两家公司都面临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而两家公司都选择了不过多理会的态度。

  那么,外国公司为什么不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呢?在许多可能的原因中,我认为以下几点比较有意义:

  调查哪些产品或服务侵权需要很多精力、时间,有时候花很多人力物力去彻底查清侵权的案件,而不去研究新技术,对公司本身来说得不偿失。惠普在中国设有很多研发中心,研究新技术的投入和速度并没有受市场上侵权问题的影响。其实惠普并非不重视假冒商品对公司声誉造成的损害。惠普和通用两家公司的经理都对我们说,因为他们更新产品的速度比造假货的人快,所以他们不仅能保证产品的质量,而且利润也不会受影响。

  另外,惠普的经理说,中国人口很多,就算是有一些人选择假冒的产品或服务,但公司本身产品的销售量并不会受到影响。而且,假冒商品的出现同时也说明他们公司的商品值得模仿。按照这样的看法,假的东西就是免费的广告。

  最后一点,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国公司都相信中国的市场会在政府的监督管理下慢慢规范起来,侵权的问题也就会随之解决。

  总之,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没有我们来到中国之前想像的那么严重。我认为西方的媒体不应该过分夸大这种问题,反过来应该多鼓励公司来中国投资。因为随着外国公司进入中国,中国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快,市场也会渐渐地规范起来。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崔仁爱 编辑: 何始玉
·知识产权局局长:我专利申请近2/3来自民间发明   2006-08-17
·上半年海关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76件   2006-08-08
·杨铁军被任命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6-08-03
·吴仪入选全球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50人名单   2006-07-21
·中国3G受阻知识产权争议 牌照发放时间一再推迟   2006-07-1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