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日学者调查中国宗谱揭露日军细菌战罪行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21: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杭州8月21日电 “侵华日军细菌武器不仅杀害了许多无辜的中国百姓,还企图灭绝浙江一支王氏宗族的血脉。”日本历史学者上田信在浙江义乌市崇山村进行为期4天的侵华日军鼠疫受害调查后说。

  8月17日至20日,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的陪同下,日本立教大学文学部史学科教授上田信来到曾受侵华日军鼠疫战重创的义乌市崇山村,通过对宗谱的考证和现场调查,他认为日军细菌战严重破坏了中国农村社会结构及家族的凝聚力。

  据2006年6月修订的《凤林王氏曲江宗谱》记载,1942年秋,崇山村遭受日军大规模鼠疫战攻击,约占该村人口三分之一的404名王姓村民不治身亡,其中23户人家惨遭灭门,全村大半房屋被日军焚毁。

  上田信说:“中国是一个宗族社会,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族意识非常重要。没有家就没有族,没有家族就没有国家。从崇山王氏宗谱来看,鼠疫几乎消灭了当时村里王姓的‘冲’、‘茂’、‘焕’、‘基’字辈的四辈人。”

  他还分析:“日军鼠疫战对崇山王氏宗族的祸害不仅仅是生命个体的消灭,而且体现在文化、历史和精神等方面。据目前掌握的村民口述历史资料,崇山村发生那场人间浩劫后,一些村民流落他乡,当地王姓人丧失了战前的家族凝聚力。”

  据上田信介绍,他将把这次从崇山宗谱挖掘的史料写成《鼠疫与村落--细菌战对中国农村社会的影响》一书。“我写这部书就是要让更多日本人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家族意识,以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世代友好。”上田信说。

  据了解,曾在南京留学的上田信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农村社会历史研究,他于1998年赴崇山村调查日军鼠疫战史实的文章已被首次编入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2000年11月15日,“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民间诉讼索赔案”在东京地方法院一审第17次开庭时,上田信以专家证人身份出庭作证,详细列举他在崇山村的调查结果,为中国原告提供了有力的法庭证据。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谭进 贾真 编辑: 王俊
·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愤怒声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6-08-15
·日本专家称一名南京人可能逃出细菌试验   2006-03-01
·遗留化武与细菌战问题 更多见证731   2005-10-17
·美日分别发现731部队“细菌战”最新罪证   2005-08-18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