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曲马多”成瘾者两年狂增400倍 危害猛于毒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27: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麻醉性镇痛处方药,被认为不容易产生药物依赖,因而没有像杜冷丁、美沙酮等一样列入毒麻类药品予以管制。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大量服用“曲马多”来获取刺激——广东省药物滥用监测中心昨天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滥用“曲马多”成瘾的患者由2004年上半年的11人增至2006年上半年的4492人,两年间竟增长400多倍。更为严重的是,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药店时发现,这种药无需医生处方也能方便地买到……

  这就是令阿月陷入毒瘾不能自拔的盐酸曲马多片。

  不到4年吃掉1500盒曲马多

  “住院前我每隔5个小时就要准时吃一片曲马多,稍晚一点吃就会好难受。”昨天,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接受治疗的江西籍女患者阿月(化名)告诉记者,她服用“曲马多”已经有将近4年的历史,戒毒前服药间隔已经形成非常准时的“生物钟”。

  今年36岁的阿月从2000年开始吸食海洛因。2002年,她得知可以用曲马多替代海洛因“治疗毒瘾”,便到药店买来针剂曲马多自行注射,随后又改为口服片剂。刚开始的时候,她一天要吃10多片,既不像以前吸毒时花钱那么多,对身体的影响也没有海洛因那么明显。逐渐地,阿月不再“思念”海洛因带来的“奇妙”感受,但新问题随之而来。

  “我吃了几个月,有点怕,就想戒掉,”然而,她惊恐地发现,几天不吃药,感觉和海洛因毒瘾发作时一样,烦躁、出汗、浑身酸痛,“连骨头都痛,难受死了”。她有意识地控制服用量,可每天仍要吃掉5片盐酸曲马多片。据不完全统计,不到四年的时间她已经吃掉1500盒止痛药。

  曲马多过量类似毒品成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何日辉医师告诉记者,曲马多是一种麻醉性镇痛处方药,广泛用于治疗包括牙痛、骨折、手术后疼痛、癌症疼痛、关节痛。“过去,医学界认为它与吗啡、杜冷丁、美沙酮等阿片类药物相比,病人服用后不容易产生药物依赖,也就是俗称的‘上瘾’。”

  何日辉医师说,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开具的剂量,就不存在成瘾的问题。然而,一旦大量服用此药,就可以产生类似海洛因成瘾症状,而且一旦停掉,人的戒断反应非常强烈,不亚于海洛因。更为严重的是,曲马多成瘾者除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外,还可发生重要器官的损害。

  昨天,记者先后走访荔湾区荔湾路、龙津东路、海珠区赤岗附近的几家药店,发现曲马多的销售管理并不严格,店员均未要求记者出示医生处方。在位于荔湾路的×康药店,记者询问除了售价8.5元一盒的盐酸曲马多外,还有一种47元的北京产曲马多缓释片。店员表示,如果没有医生处方,“只要你以前吃过,也可以买。”

  “这种药治病是好药,但如果管理不严,就会产生大问题。”省二医成瘾医学科卓福镇主任呼吁,社会应重视滥用曲马多成瘾的新问题。

  止咳露兑可乐危害猛于毒

  广州日报:青少年为追求刺激,喝止咳药水导致成瘾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然而,今年以来,一种用“止咳露”兑可乐炮制而出的“摇头水”悄悄在广州青少年中流行。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获悉,这种堪称“升级版”的“止咳露”特殊饮料比单喝止咳药水更容易成瘾。

  “摇头水”多为学生自制

  作为全省第一个药物成瘾治疗专科,今年放暑假以来,省二医成瘾医学科已经陆续接到家长对孩子嗜服升级版“摇头水”成瘾的咨询电话300多个。据悉,广州市面上120毫升一瓶的止咳露,成人正常用量为每次10毫升,每日3次。“其中情况最严重的小患者一天就要喝五六瓶,最少的也要喝两瓶。”

  据医生介绍,止咳露兑可乐制成的升级版“饮料摇头水”一般为学生自制,据患者反映,在广州部分迪厅也有出售,“50元一杯”。止咳露是西药,其药品通用名是“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可待因是阿片类药物,与海洛因属于一种类型。有的止咳露里还含有麻黄碱,这两种成分长期大量使用可刺激大脑产生兴奋感。由于可乐中也含有可以使神经中枢系统兴奋的咖啡因,这种特殊饮料据称服后带来的“快感”更为强劲,因而被学生冠以“摇头水”之名。

  成瘾后易出现人格异化

  专家指出,长期服用止咳药水就会出现病态的嗜好,停用后可能出现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行为反常,而强劲的“摇头水”更容易成瘾。“止咳药水成瘾是一种新型的疾病,本质上属于阿片类药物成瘾,并不是吸毒行为,但若不进行治疗,其危害不亚于吸毒。”该科卓福镇主任说,成瘾后不仅会对患者身心造成损害,造成学业荒废和家庭不和,还有可能出现人格异化和社会功能退化,甚至走上吸毒、偷窃等违法犯罪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成瘾学生的父母只能通过加强管教、断绝孩子“财源”使其小孩无法再买药水的办法来防止“摇头水”带来的危害。医生指出,这种方法只能对成瘾不深的孩子奏效。

  而对于成瘾较深的孩子来说,如无医学辅助治疗,将忍受极大的戒断痛苦,如果在孩子戒瘾期间家长态度不当,还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俊
·情侣搭档贩"麻果"人赃俱获   2006-08-14
·重庆高架桥下频聚瘾君子 众目睽睽注射毒品[图]   2006-07-27
·重庆警方侦查百天缴获万余支新型毒品(组图)   2006-07-27
·贵阳贩毒“大姐大”落网 交易毒品要选黄道吉日   2006-07-19
·我国警方一年多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25万起   2006-07-1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