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南水北调水源地遭污染调查:工业污水是罪魁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9:25: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武汉8月21日电2006年夏,泗河以及上游两条支流——马家河和茅塔河再次发生污染事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水质受到威胁。

  流经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丹江口市均县镇和郧县青山镇汇入丹江口水库的泗河,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纳污河”。

  连续的污染使网箱养鱼遭到灭顶之灾

  从2005年3月17日至7月25日,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连续发生四次网箱养鱼大批死亡事件,给当地渔民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2005年底,十堰市筹资25万元、丹江口市筹资15万元,对渔民进行了部分补偿。

  2006年7月1日至3日,一场暴雨过后,6公里长的泗河内黑红色的污染物再次涌向丹江口水库。泗河两岸的寨怀沟村剩余的网箱及郧县青山镇共1500多箱鱼遭到了灭顶之灾,泗河内漂满了一层白白的鱼虾。这次死鱼涉及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二、三、四、五组64户村民的1046箱鱼和郧县青山镇泗河流域钱家河段的500多箱鱼,直接经济损失估计在1500万元以上。

  村民“靠水”已不能“吃水”

  寨怀沟村是丹江口水库边上的一个村,村民们响应国家支持南水北调工程的号召,为了保护生态和水质,山坡地实施了退耕还林,村民们“靠水吃水”,大多转向以网箱养鱼为生。

  寨怀沟村二、三组共有40多户村民,其中在河里养鱼的就有33户。他们本想靠在本村水域网箱养鱼来脱贫致富,没想到河水受到了污染,死鱼事件连续发生,养鱼的大多数人家都损失严重。

  村民张光成家的65个网箱损失8万多元。家里没有田地,现在生活全靠两个小孩在外打工,每个月往家里寄200元钱来维持。张光成一脸茫然地说,鱼不能养了,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在泗河的支流钱家河边,郧县青山镇钱家河村二组村民陈中英告诉记者,她家的猫狗本来最喜欢吃鱼,可现在从河里捕到的鱼,它们闻一闻就走了,根本就不吃。自己捕了一辈子鱼,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记者顺手捡起她船舱里的一条鲇鱼。她说,这是前天刚刚捕到的,当时还是活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尾巴烂掉了。现在这样烂尾巴的鱼很多。

  更可怕的是村民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村民张光兵说,从前年开始,一到夏天,自己只要赤脚在河边劳作几天,脚就会浮肿腐烂,烂得走不了路,“不知道这河里现在都有什么有毒的东西,连人也都受不了。”

  寨怀沟村二组村民左启林说,这两年村里患肝病的人不知为何骤然增多,前年就因肝病死了6人,去年又因为肝癌死了1人,最小的年仅32岁。二组现有110多人,现在又有6人检查出得了肝病。

  工业污水是污染罪魁

  死鱼事件发生后,丹江口市环保、水产、卫生和疾控部门都赶到现场取样化验,进行专家“会诊”。

  丹江口市水产局副局长熊志帮说:“经水产部门技术调查,认定死鱼不属于鱼病和农药中毒所致”。

  丹江口市环保部门对发生死鱼事件的水域水质检测后发现,数据中色度、COD(生化需氧量)严重超标,氨氮和总磷两项指标也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和渔业水质标准,而COD超标则是黄姜加工企业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所致。

  丹江口市疾控中心也对遭到污染的河水进行了检测,发现该水域锰、耗氧量、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同时,还显示水中含有硝酸盐氮、氨氮、亚硝酸盐氮,水体污染严重。

  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认为,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为上游工业废水集中排放。

  几年来,泗河上游茅箭区和白浪高新技术开发区境内入驻了不少工业企业,尤其是黄姜加工厂和制药厂。其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都不可避免地流入了泗河上游的两条支流——马家河和茅塔河。一遇大雨,这两条河里的污染物顺着河流就流向了泗河,最终流到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汪尧平介绍,该市30家黄姜加工企业分布在十堰各地。除了9家各投资上百万元建设了废水处理设施外,其他企业均只进行简单的中和处理,废水中COD含量高达每升3万毫克以上。即使是建了废水处理设施的企业,废水处理效果也比较差,出水中COD的含量仍然高达每升1000毫克,超过国家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10倍。

  “纳污河”竟是城市环保规划设计要求

  5月23日,十堰市有关领导到泗河污染现场察看后说,泗河按照十堰市城市环保规划和设计要求是条纳污河流,不适宜水产养殖。当地村民应该发展柑橘产业、进行搬迁扶贫和培训转移。

  村民们不明白:为了给这一河污水让路,竟然还要让他们进行搬迁和转移。更不明白在南水北调水源区怎么能存在一条“纳污河”?上游下来的污水连下游的鱼都能毒死,那流进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还能保证吗?

  对此,湖北省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助理调研员郭军说:“把泗河定为一个城市的纳污河不符合《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规划’要求丹江口水库的入库支流都要达标排放。”

  郭军说,中线工程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水源区保护。泗河虽然流量不太大,但是污染比较严重,这么大的污染是许多单位和企业积少成多造成的。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区的十堰市尚有许多污染隐患,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实施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项目,确保一河清水入库,一库清水入京。

  湖北省环境科学院总工程师沈晓鲤说:“污水处理的症结不在技术而在于政府。地方保护严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财力,包庇污染企业,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在地方利益的驱动下,污水治理很不得力,主要应该找找政府的原因。”他认为,如果不能对环境保护实行一票否决,那么即使有技术,也很难实施好。(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郝同前 编辑: 王俊
·南水北调08年进京 水利部称北京不“喝”黄河水   2006-08-02
·南水北调工程将供应2008北京奥运会用水   2006-08-01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预计投资3000亿元   2006-08-01
·南水北调西线调水量170亿立方米 预算约3000亿   2006-08-01
·南水北调明年年底可通水 2008年3亿吨冀水进京   2006-06-2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