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长江安徽芜湖段出现汛期百年最低水位(组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7:57: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在江上漂了40年了,还没有遇到过这么低的水位!”8月20日,在长江安徽芜湖鲁港码头,渔民王师傅告诉记者。皖江入夏进入主汛期以来一直持续枯水,目前江水正以每天将近30厘米的速度继续下落。8月20日,记者来到长江芜湖段,直击长江汛期枯水。

  澛港多条船只搁浅

  当日,记者首先来到芜湖市澛港,看到漳河入江口聚集着大量的渔船和货船。本来只有冬天才能看到的江滩,已经被江水“抛弃”。江滩上草木茂盛。江边,一些网鱼的“迷魂阵”也被江水“丢”到岸边。

  “我在江上漂了40年了,在汛期还没有遇到过这么低的水位!”渔民王师傅告诉记者,不过他说,这对打鱼没有什么影响。在澛港,记者看到,在漳河通往长江的入口处,一些很大的货船已经被搁浅。一位船家沮丧地告诉记者,本来指望利用汛期水位高可以多拉一些货,没有想到搁浅了,只能等水上来才能动船。“不知道何时江水才能上来。”一些船家聚集在一起,用聊天、打麻将来打发时间。

  记者沿着江边来到芜湖羊毛更,看到这里的江边离大堤越来越远,最近的有200多米,最远的有500米。在江边停泊着很多船,由于江水较低,一些船家不得不用很多的跳板连接起来才能上岸。靠近江边,一些江滩已经被晒得龟裂,有的则刚刚退水,满是泥泞。渔民李师傅告诉记者,这江水每天都以约20厘米的速度向下落,这是只有冬天才能看到的场景。而一些货运码头已经完全露出水面,装载货物十分困难,有的码头甚至被迫停用。

  接近冬季枯水最低水位

  据悉,8月20日,长江芜湖段的水位为3.70米。而19日,皖江芜湖水文站的水位是3.90米,芜湖长江海事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8月15日以来,皖江水位以每天20厘米的速度下降。

  上一次出现超低水位是2003年12月22日,长江芜湖段水位是3.67米,这也是长江芜湖段近20年来冬季水位最低的年份,因此目前长江汛期水位已经接近冬季枯水的最低水位。这是皖江近百年来汛期所不曾发生的事情。

  为什么今年皖江的水位如此低?水利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今年7月份以来,长江上游和中游降雨持续偏少,上游和中游江段来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少四成以上,特别是8月上旬,水位持续偏低,来水少,致使目前皖江汛期出现历史罕见低水位,并持续走低。

  但专家认为,长江枯水与全球气候改变有关,合肥一位专家说,目前青藏高原的积雪已经越来越少,不仅对长江源头水补给不足,同时会改变四川盆地的气流循环,旱情与此有一定关系。他说,从长江中上游近几年出现秋汛的情况分析,今年不排除长江秋汛的可能。

  三峡大坝多台机组停机

  皖江枯水与三峡工程投入使用是否有关?答案是否定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是三峡工程正式为长江中下游发挥防洪作用的第一年,依据今年汛期三峡水库的调度方案,三峡水库可在需要时提供至少72.9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尽管这一防洪库容只是三峡工程完工后总防洪库容的1/3左右,但已超过了荆江分蓄洪区调蓄洪水的能力,可有效拦截像1998年那样的特大洪水。而水具有调节功能,水气蒸发的过程实际是一个吸热的过程,可降温1到2℃。他说,在三峡工程建设开始之时,国家就启动了“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工程”。

  由于上游重庆、四川地区出现百年不遇的旱情,使得长江上游出现百年不遇的超低水位。眼下正是发电的黄金季节,受上游干旱影响,长江三峡大坝以上流域7月份来水出现了比历史同期偏少36.7%的不利水情,到8月中旬,长江流量持续走低,平均流量比多年偏少59.7%,是1877年至1996年130年间最枯水情。由于来水太少,电站发电受到较大影响,目前三峡大坝已有多台机组停机备用。三峡电站、葛洲坝电厂比计划减少出电300多万千瓦。

  长江航运进入戒备状态

  当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皖江的枯水暂时还没有对沿江居民的生产和生活产生影响。面对长江尴尬的水情,长江航道局向全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维护单位进入“战枯水”状态,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加强航道观测,掌握滩槽变化,加强航道维护工作检查,及时调移航标,做好汛期航道疏浚的准备工作,力保长江中上游航道畅通。

  目前,安徽省的长江海事部门也已经采取相关措施,加紧巡逻,确保皖江航运安全。20日,长江芜湖海事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从今年年初开始皖江航运采用陆地分道航行的方式,因此枯水对皖江航运暂时没有产生影响。


来源: 人民图片网 作者: 编辑: 王俊
·图文:长江南京下关水位降至60年来同期最低   2006-08-17
·长江芜湖段出现枯水位 为百年来汛期最低值   2006-08-17
·长江水位汛期不涨反跌 枯水现象困扰航道   2006-08-16
·四川重庆发生特大干旱 长江水位降至10年最低   2006-08-13
·长江荆江河段水位持续走低致沿江引水困难   2006-08-12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