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李政道从事物理研究60年 温家宝朱镕基等致贺信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5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李政道教授从事物理研究六十年学术思想研讨会2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

  李政道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主任,196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他从事物理学研究六十年,在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核物理、统计力学、流体力学、天体物理等诸多领域做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他与杨振宁合作提出的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推翻了过去物理学界奉为金科玉律的宇称守恒定律,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对称性的认识,为人类探索微观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因此共同荣获195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李政道为中华民族振兴倾注满腔热忱,自1972年起多次回国访问讲学,30多年来不辞辛劳、殚精竭虑,倡议并创立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计划;倡导成立中国博士后流动站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担任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顾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积极建议和推动我国科学基金制度的建立;帮助中国发展高能物理、建立高能加速器,建议和安排几十位中国学者到国外学习培训,为后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的建立和高能物理研究与实验的开展培养了科研骨干;促成中美高能物理合作,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在方案选择、设计和建设中都得到美国高能物理界的帮助与支持;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创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成立现代物理中心;还将个人积蓄以自己和夫人的名义设立“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资助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和苏州大学的优秀本科生见习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研讨会,并宣读了温家宝、朱镕基、李岚清、路甬祥祝贺李政道教授从事物理研究六十年的贺信。

  研讨会上,周光召代表朱光亚做联合发言。来自中科院、人事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和国际物理学界的有关代表,分别介绍了李政道推动中国高能物理、博士后和自然科学基金等事业发展,以及倡导相对论重离子实验、创建并主持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研究中心、倡导研制服务于物理计算的超级计算机等方面的贡献。

  朱光亚,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台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及海内外物理界700多位学者参加研讨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他们点化了大师的一生 季羡林、李政道忆恩师   2006-09-08
·79岁诺奖尔得主家乡做科普 李政道讲演一票难求   2005-10-17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会见杨振宁李政道等物理学家   2005-04-13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