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日本演讲:“为了不让悲剧重演”

www.zjol.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6:0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2月12日,来自南京市江宁区汤山社区湖山村的苏国宝在日本神户开始了他赴日的第4场演讲,以纪念30多万同胞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69周年。此前,老人已经分别在京都、大阪、米见作了3场演讲。

  苏老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他的弟弟、二外公、义姑夫等亲属和乡亲,共60多人死于那场人类大劫难。

  每当老人讲述自己的弟弟苏国久被日本兵扔进七乡河、几位乡亲在小学操场被日军刺死、义姑夫遭到日军刀砍等情景时,老人都禁不住流泪。

  在京都,老人亲眼见到一个神社里,竖立着不少“大东亚战争”的慰灵碑、彰显碑。他说:“日本右翼否认历史,我不能不讲;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我不得不讲”。

  12月10日下午,苏老在米见演讲时,日本朋友福田哲也把自己的儿子福田龙男以及孙女都带来听老人的演讲。一位前来参加会议的日本朋友说,我们每个人后面,都有一群人。

  前来听取老人证言的,还有一些侵华老兵的后代。当他们听到在南京汤山湖山村、许巷村大屠杀中,青年村民时有恒新婚3个月、苏国久出生两周多,就被日军无辜杀害后,说:出于亲情,当年日本的遗族对在战争中失去亲人,也是悲伤的,只是当时还没有区分究竟谁是加害者、谁是受害者;换位思维,一位中国的青年妇女新婚3个月就成了寡妇,一个中国孩子出生两周多就被溺毙,他们的亲人对家破人亡更会无比悲伤,不用说中国的许多无辜百姓和战俘被成批屠杀了。

  苏老告诉日本听众:我们不是在反日,而是在反战。

  接待老人的是日本“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60周年全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成立9年了,每年都邀请几位幸存者、见证人赴日出席他们举办的证言集会。他们既有从事日中友好的人士,也有华侨。

  一位访问过呼和浩特的日本朋友,特意把厨具搬到现场,亲自为老人做日本料理。日中友协全国青年委员会委员长横见幸宪放下自己的工作,开车从冈山赶到大阪接送老人,并先后领他去鹫羽山、舞子看濑户、明石跨海大桥,游览江户时代仓敷的老街,参观神户移情阁的孙中山纪念馆。从12月6日到达日本后,邀请方的松冈环、林伯耀等就照顾苏老的饮食起居。

  老人说,在日本有不少人是中国人的朋友,有一些人是在努力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苏国宝真心希望中日两国不再发生战争,应该建设好各自的国家、和平友好相处。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将在意大利举办   2006-12-12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将在意大利举办   2006-12-12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日赴日演讲   2006-12-05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遗作《南京大屠杀》搬上荧幕   2006-11-28
·南京大屠杀再添新证 国际友人救伤员旧址被找到   2006-10-30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