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海滩老照片意外重现 尘封历史浮出水面[组图]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35: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上世纪老照片意外重现 上海滩热寻历史倒影

-孙孟英在整理老照片

上世纪老照片意外重现 上海滩热寻历史倒影

-阮玲玉-供图/王开照相

上世纪老照片意外重现 上海滩热寻历史倒影

-胡蝶

上世纪老照片意外重现 上海滩热寻历史倒影

-于立群

  -85岁的秦怡辨认出自己的丈夫、当年的“影帝”金焰

  -阮玲玉的外甥女睹物思人:当时如果有人开导……

  -传奇“女谍”郑苹如的故事再度流传

  -几千张尚未辨认的老照片让市民牵挂

  事件

  一根水管突然爆裂让老照片重见天日

  上海“王开照相”地处繁华的南京东路步行街,东去几百米便是著名的外滩,西行几百米则是著名的中百一店。每天,一条条人的河流在它门前西去东来,左邻右舍也全是闻名遐迩的老商号:鸿翔时装、亨得利钟表、张小泉刀剪……

  门楣上“王开照相”四个扁隶,粗朴、厚重,是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同盟会、曾任民国临时大总统府秘书长的胡汉林所题。王开照相创建于1918年,原本是一栋四层小洋楼,1997年修建地铁二号线在近旁设站,四层小楼遂翻建成地上八层、地下二层的新楼房。

  这桩轰动上海的新闻事件就缘起这个地下二层。

  2006年12月底的一天,一位职工去地下二层的更衣室,在楼梯上便听到哗哗的流水声,他急忙跑上来汇报:“不好啦,水管爆掉了!”

  领导立即组织“抢险”,副总经理孙孟英近前一看,水管线从接口处爆裂,水柱带着压力喷出,几个房间的积水有半米多深,空置的桌子、写字台已经漂浮起来。“先关住总阀,再用铁锤砸开排水口,让积水慢慢退去。”

  平日里,这地下二层堆放着一些照相器材、服装道具,铁柜和纸箱里封存着一些财务档案。清理过水现场,有人发现一个黄得发黑的纸箱里全是照片。孙孟英副总经理说:“照相馆的人照片见多了,没当回事,就把它放到会议室里。后来有人随便翻翻,‘咦,有老板的家庭照’。我想起,以前电视台、杂志来采访,总要‘王开老板的照片’,可是经过‘文革’抄家一张也没留下。于是,我告诉老板的孙子来拿照片。”

  老板的孙子也在“王开”工作,他取走照片后,孙孟英副总经理才认真察看这些照片:“纸箱里照片很凌乱,有外国人的西装照,有中国人的结婚照,还有几世同堂的全家福。有意思的是,其中还有上海市公安局的信函,穿国民党军官制服的,纸头上注明‘反动照片’;外国女人的泳装照、裸体照,注明‘黄色照片’。这些都是‘文革’中被查抄、粉碎‘四人帮’后归还的。”

  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明星照,“那些肖像照都很艺术,造型、神态、服饰很典雅。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照片的年代。我想起二十年前写黄浦区地方志采访过当时王开的老师傅,他们说过去上海滩的明星们都来王开拍照,明星照片就摆放在王开的橱窗展示。”

  48岁的孙孟英自称是个“有心人”,他去了新华书店,买来《中国电影百年图史》、《海上花》等几本大部头的图文书籍,对照着认出照片上的人物:胡蝶、阮玲玉、周璇……他兴奋了:“肯定是明星啦!经过‘文革’,这些照片还能保存下来,多么珍贵呀!”

  从此时起,王开照相派专人整理老照片,按彩照、黑白照、婚纱照、全家照等12大类分别编号建档。转眼已至2007年1月中旬,那一天,孙孟英一位朋友的老母亲带着孙子来拍照,80岁的老太太是抗日老干部:“拍好一点呦,阿拉和侬老板的儿子还是战友呢。”孙孟英道:“侬放心好啦,王开老板还给孙中山拍过照呢!”聊谈中,孙孟英说起最近发现的老板全家照,以及胡蝶、周璇的明星照。

  老太太的另一个儿子是《新民晚报》记者,事隔一天,记者来王开采访老照片一事。曾经舞文弄墨给报纸投稿的孙孟英还有个要求:小小的(豆腐块)就不要搞啦,这些照片是有分量的!1月17日,《新民晚报》以头版两帧彩照、副刊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此事。

  孙孟英说,自那天下午两点半电话铃声响起至今,他都为这件事忙得“陀螺一般”。

 [1] [2] 下一页


来源: 腾讯 作者: 编辑: 孙铭
·组图:难得一见的老照片——青年时期的雷锋   2006-04-19
·组图:历史事件黑白留影 国母宋庆龄的老照片   2006-03-22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