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新闻专题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春节正由“重仪式”向“重文化”转变

【专题】欢度2007年春节(更多页)

【专题】欢度2007年春节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4:59: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张涛周玮)春节将至,一些专家说,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以古老的习俗仪式为标志的“年味儿”逐渐演变,开始凝结成一种全新的“春节文化”,被广为认同。

  由于远古时代文献缺乏,春节的具体起源时间不详。学术界关于春节起源有几种假说,如“源于蜡祭”“源于巫术”“源于鬼节”等。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说,春节是一个反映大自然节律的节日,人们在这个节日里辞旧岁、迎新年。古时,春节是从皇帝到百姓的全体国民共同的盛大节日,其主要内容有祭神、祭祖、敬老、走亲戚、赏灯游行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说,祭祀、打年糕、闹花灯等春节的标志性习俗仪式,体现了农耕社会对物质的需求。而如今,春节吸引人们的已经不再是美食美物,而是难得的精神氛围:阖家团圆的浓浓亲情,欢歌笑语的狂欢,走亲访友的温馨,而独特的民风民俗更多地只是维系这些精神氛围的一种仪式。

  “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节民俗及其文化内涵重要变化之一就是更加注重现实的社会关系。”刘魁立说,随着现代社会人们交际范围的扩大及人事关系的繁复,朋友、同事、上下级之间等社会关系的联络成为春节的一项重要内容。

  “春节文化内涵的另一大变迁,就是由古时以礼仪祭典为核心转为如今以消闲娱乐为主,像放鞭炮、贴春联等有驱鬼辟邪含义的习俗如今都成了喜庆娱乐的方式。”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郑一民说,高科技的发展也催生了许多新的“春节文化”。人们除夕守岁多了一项新内容:看“春节联欢晚会”,享受精神大餐;探亲访友不再带蒸馍、点心,而是送鲜花、工艺品;朋友相聚不再只满足古老的游戏,而是唱歌、滑雪、旅游等。

  近年许多城市兴起春节办庙会之风:上海城隍庙市场人山人海,南京秦淮河夜晚华灯溢彩,北京龙潭庙会杂技、曲艺精彩纷呈。春节逛庙会这一古老的习俗,正是因为其内容摈弃了烧香拜佛等落后仪式,保留并增加了宝贵的文化元素,才得以发扬光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