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如何看待"绿漆涂山"事件中的媒体责任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6:24: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个四川籍的杜姓老板,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批准,花费上万元将1000多平方米的红岩石涂上绿色油漆其目的,竟然是为了改变风水先生所所的“风水”。(2月15日《生活新报》)这就是这段时间以来,媒体爆炒的云南富民县“荒山喷上绿漆搞绿化”事件的真相。

  由于媒体先前的报道将“荒山喷上绿漆”的实施对象指向了富民县农林局,随后诸多相关评论更是指责农林局“荒山喷上绿漆”是为了“搞绿化”,是典型的政绩工程。因此,富民县农林局林业科一名不愿透露全名的杨先生表示:“农林局只管植树护林,喷漆一事并非我们所为,目前已经在追究胡乱报道的媒体。”(《新闻晚报》2月14日)如此看来,在真相昭然若揭的今天,媒体真该为他们错误报道挨板子了。然而,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如果记者没有故意诽谤行为以及能在事后及时跟踪报道,那么他们根本就无须承担任何责任。

  道理很简单,媒体的天职就是监督社会不良现象。政府同样需要被监督,甚至,这种监督的必要性决定了政府必须容忍某种“失误”。诚如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所说:“安监系统要虚心接受媒体和全社会的监督。媒体不是中央纪委,媒体不是审计署,媒体不是调查组,你不能要求他每句话都说得对。”所以,只要媒体不是故意造谣诽谤,而是建立在“合理怀疑”基础上的报道,理应不承担任何责任。

  联系到本次事件,媒体将“荒山喷上绿漆”的实施对象指向富民县农林局,并非空穴来风。别的不讲,就拿“荒山喷上绿漆”的事情来说,深圳芙蓉尾山上,也曾出现“刷绿”工程,耗资100万元;河南连霍高速公路三门峡段上,不仅在公路两边的山上喷上了各种颜色的油漆,而且还画上了草原与吃草的羊、一泻千尺的瀑布等。这些都是政府部门干的“好事”,那么,这次在富民县出现“荒山喷绿漆”的事件,记者当然可能“合理怀疑”又是政府部门的“杰作”。而且,我注意到,记者在报道中,也报道了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来“绿化”的工人说为改变“风水”才这样做的,因为裸露的老首山对面正是即将竣工的富民县委办公大楼;另一种是村民认为林业局为应付上级检查临时搞“绿化”。

  对于媒体侵犯政府及其官员名誉权应该掌握什么尺度上,在西方法治国家早有“实有恶意”的标准,这一标准来自于美国的沙利文诉《纽约时报》案。1960年3月,《纽约时报》刊登了一个整版的政治广告,声援学生抗议种族歧视。蒙哥马利市公共事务委员会的官员沙利文认为,这版广告构成了对自己的“诽谤”,于是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美国最高法院认为《纽约时报》的报道尽管有失实之处,但并不存在侵犯沙利文本人的“实有恶意”;沙利文作为“公众人物”,报纸作为公民行使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的载体,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于是,联邦最高法院终审判决《纽约时报》不负赔偿责任。

  其实,在我看来,富民县农林局根本犯不着兴师动众,错误的报道在自由的言论市场中自然会澄清,谬误自然会消除。早在1644年,自由思想家弥尔顿就在《论出版自由》中提出了“自主原则”:“让她(真理)与谬误交锋吧,谁看见在自由而公开的交战中,真理会败下阵来?”这不,“荒山喷绿漆”事件经过诸多媒体不懈跟踪报道,真相不就出来了吗?相反,如果动辄以媒体错误追究其责任,那么记者就不敢再大胆监督政府,当然事情的真相也无法澄清,剩下的就只有满天飞的谣言了。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杨涛 编辑: 黄乐曼
·色情广告泛滥拷问新闻媒体责任   2006-09-01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