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我国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7-10-11 07:40: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义务教育的入学和普及水平达到新的高度。2006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3%,比2001年上升0.3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0%,比2001年提高8.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初步实现大众化,2006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比2001年增加12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2.0%,比2001年上升8.7个百分点。

  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实行,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举措。在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基础上,国家继续对中西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方面,西部农村地区仅免除学杂费一项,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负担,农村地区适龄少年儿童“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为保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先后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中央和地方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共投入资金110亿元,到2007年底将覆盖中西部所有农村中小学,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了农村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不断清晰,职业教育取得重大进展。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成果显著,职业学校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经费将超过100亿元。截止到目前,中央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38亿元,重点支持建设了763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46个县级职教中心、468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建立健全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体系,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享发展的成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近年来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07年3月,全国累计审批国家助学贷款人数306万人,银行累计审批合同金额266亿元。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按照规定开通了“绿色通道”,2006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约33万人,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44.0%。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朱剑红 编辑: 余伟刚
·我国多种措施并举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高官证实:党外干部与中共干部一样有职有责有权
·钓鱼台国宾馆经典事件趣闻轶事多 正在"全球化"
·中组部从神秘走向现代化 与民主、党务公开不矛盾
·美国智库专家黄靖:17大将深刻影响中国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