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喜迎十七大:我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2007-10-13 15:09: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周玮)国家大剧院试演引众人瞩目,北京国际音乐节掀音乐狂潮,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艺术节等将接踵而至……“十一”长假已过,文化美食仍不断“出笼”。各地文化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不断完善设施与服务,为群众准备丰盛的日常活动项目;自办文化大院等群众自发文化活动为基层文化生活增添不少亮色;文化共享工程为农民群众拓宽致富路,数字化放映让更多农民看上好电影,城乡群众共享优质文化资源。

  提升“文化低保”品质

  近几年,我国文化建设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强,文化事业经费逐年增加,为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发展改革委和文化部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9.4亿元,带动地方配套资金约25亿元,新建和扩建2.67万个农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到201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2007年,已安排资金1亿元,在全国534个乡镇先行试点。财政部也将边疆文化长廊建设补助资金和基层文化设施设备维修补助资金从每年11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农村基层文化设施落后状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文化低保”品质,各地积极探索新方法。广东省积极创新机制,构建了“广东流动图书馆”“广东流动博物馆”“广东流动服务演出网”三大公共文化流动服务网络,盘活了文化资源,实现群众文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和均衡发展;青岛市实施“新农村文化家园”工程,市政府提出要经过3年的努力,基本建立起设施完善的文化服务网络,实现“一镇一站、一村一室、一人一册”和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

  受各地开展基层流动文化服务工作的启发,文化部与财政部于2005年启动了流动舞台车工程。工程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筹配置”的方式,为基层剧团配备近千辆流动舞台车,为艺术院团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能力创造条件,推动艺术院团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演出、演好戏。据了解,2005年和2006年财政部共安排资金1亿元,用于为基层配送流动舞台车。“十一五”期间,财政部将继续为此安排资金,至“十一五”末安排经费不少于3亿元。

  “自娱自乐”谱和谐乐章

  山西祁县权勇文化大院如今已有各类藏书画册5500余册、16毫米电影拷贝1500余部,是附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片约不断,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悄然而起的农民自办文化为农村培育了不走的文化队伍,为农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内容。

  据调查,近年来,山西省农民自筹资金、自定项目、自主经营,创办了5000多个文化实体,其中,农民书屋1300多个、文化大院1900多个、农村个体电影放映队1700多个。这些自办文化来自农村,深受农民群众喜爱。农民自办文化反映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精神追求的新变化。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民自办文化现象日益红火,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和做法。“农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农民自办文化在各地农村悄然兴起,发展迅速,满足了各年龄段农民的多层次文化需求,已成为新时期农村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和国办文化的重要补充。”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张旭说。

  在基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发展,已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石家庄燕赵艺术团编排了一批关于如何走向富裕、搞好邻里关系、争做五好家庭的小品和歌曲,深入农村演出,并帮助农民组建秧歌队,使得他们的农闲生活有滋有味。

  到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演出,赠送科技图书,民营院团是“三下乡”活动的一支生力军,将先进文化的种子播种在田间地头;植根丰厚的民间土壤,农民艺术团不但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还走向城市、走出国门,为文化交流、传承民间艺术作出贡献。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共享优质文化资源

  把优秀的文化资源以数字化的方式传输到基层,使百姓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文化服务,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5年来,优秀的文化科普信息正为越来越多的农民拓宽致富路。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说,“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的主要目标是以数字资源建设为核心,以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以共建共享为基本途径,全面实施文化共享工程。到2010年,基本形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服务网络遍及所有县、乡镇,努力实现“村村通”。

  为保证共享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2007年至201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补助地方专项资金24.76亿元,主要用于中西部地区县级支中心、村级基层点和数字资源建设。

  由于设备携带方便,放映质量高,发行周期短,运营成本低,电影数字化放映成为当前让农民群众看到电影、看好电影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从一定意义上讲,数字化放映事关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目标的如期实现,事关农村电影发展全局。”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说。

  2006年,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暨数字化放映试点工作在浙江、陕西等8省区16个地市启动。目前,在全国推广数字化放映的技术已经具备、条件已经成熟。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每年可提供200部影片的数字化转制服务,总局正在推动研发单位开展放映设备小型化、轻型化的技术攻关。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玮 编辑: 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