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代表寄语十七大
2007-10-15 10:56: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金秋北京,阳光灿烂。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党的十七大即将拉开帷幕。

  这是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盛世盛会,上海代表肩负着使命与责任,更满怀热切的期盼和祝愿。

  “大家选我当代表,是光荣更是责任”

  “大家选我当代表,是光荣更是责任,我要把大家的心里话带给党,也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居民们。”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松江岳阳街道的张玉华代表言词真切。

  13日上午,张玉华从松江启程时,不少居民自发前来送行,其中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先后三次来找张玉华,要她给党中央带句话:“谢谢党对老人的关心”。这次来北京前,张玉华特地在社区组织了数次居民座谈会,还到周边几个村镇走访,听取居民的心声。

  “居民们的幸福指数节节升高,对党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他们希望民生政策能更稳定更完善,党内监督进一步加强。”张玉华说,大家的期待让我更感到代表的责任重大。

  站在新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空坐标纵观党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十七大将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的又一座里程碑。在这个历史的重要时刻参加盛会,代表们精神振奋,深感使命光荣。周国雄代表表示,开好十七大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完成好会议各项任务。

  许德明代表感慨地说,经过29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履行执政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党员,要不辜负基层广大党员的嘱托,和与会代表一起谋划好中国未来发展蓝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的必然选择”

  回眸过去,展望未来,许多代表纷纷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们心间有着深深的共鸣。

  陈安杰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党提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都凝聚着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不断探索。这次党的十七大又将站在一个历史新起点,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能够不断解放思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的必然选择。”马春雷代表谈到,无论是改革开放的29年间,还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社会发展变革的力度都是空前的。不仅是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这些可看可感的变化,更有一种纵深之变令人鼓舞:中国的发展不再是粗放型、数字叠加式的,而是从原来的规模扩张转变为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模式由原来依靠资本的力量、财富的驱动转变为依靠知识的力量、创新的驱动,依靠精神的力量、觉悟的驱动,依靠体制的力量、机制的驱动。“所有这些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证明了的当代中国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

  “十七大将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

  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指引。黄融代表说,经过这些年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面对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更好地解决城乡、区域等发展的不平衡,突破资源、环境和人口等约束,实现发展的可持续。十七大将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的蔡永莲代表告诉记者,她在大学毕业后从广西来到上海,从上海这个窗口见证了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过程。“在我们的发展进程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知识和创新的驱动作用日益明显。”

  中国的发展,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赴京前,潘志纯代表所在的经济工作党委,专门对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大家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充满希望。潘志纯认为,十六大以来,党内民主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员的民主权利,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得到了进一步推进。此次大会将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他认为,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发挥党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动员广大党员更好地承担庄严使命,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支撑和保证作用。

  方略明确使命,使命昭示未来。上海代表们满怀信心:党的十七大必将统一全党思想,集中全党智慧,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吕卫星
·胡锦涛: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胡锦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胡锦涛强调: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胡锦涛: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胡锦涛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