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代会代表热议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三个最”
2007-10-15 20:52: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时用“三个最”概括了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取得的成就。出席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对此反响热烈,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概括科学准确,讲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里话。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原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代表长期担任四川省领导,从党的十四大起连续四次参加了党代会,他对胡锦涛同志的这段话感受很深。他说:“四川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改革开放前许多地方的农民吃不饱肚子,改革开放后四川农民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还走上了小康致富路,解决吃饭问题,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全世界瞩目。”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徐广国代表对此感受更深,他对记者说:“改革开放使我国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我们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同志体会最深。以牡丹江为例,在沿边开放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热潮中,对俄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已从地摊贸易向服装、电子、机电等领域发展。亿万群众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了。”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代表对胡锦涛同志报告中“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体会深刻,他说,我国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至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骄傲令人自豪。南昌也是这样,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国内产业“退沿进中”的历史机遇和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主动承接国内国际资本、产业、贸易转移,开放型经济突飞猛进,2001年至2006年,南昌市实际利用外资37.68亿美元,年均增长64%,实际利用内资972亿元,年均增长52%。

  来自辽宁农村基层的白翠英代表讲起农村的变化滔滔不绝,她说,这些年我国经济的的确确是发展最快的时期,我们农民感受最深。

  “‘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胡锦涛同志的这段话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中了。”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代表听了报告后十分兴奋,他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讲了实话,道了实情,我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两千多万人,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党在新时期坚持理论创新的结果。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余欣荣代表说,面对国内外不断深刻变化的形势,我们党与时俱进,及时解决回答了一些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现实问题,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胡锦涛同志在回顾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时概括的“三个最”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徐江善、林红梅、张先国 编辑: 朱小燕
·梁长武代表:这是农民过日子最舒心的5年
·时评:方向·信仰·希望
·十七大现场报道:40次掌声表达党心民意
·"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大型系列演唱会"综述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十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