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直挂云帆济沧海 回眸五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
2007-10-16 16:11: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纲挈领地指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战略目标。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和其他要素市场。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直接融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国九条),拉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序幕。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有关通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改获得高票通过,打响股权分置改革第一炮。目前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已经完成股改程序。

  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的历史遗留问题,减少了上市公司大股东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上市公司开始关心动态反映企业市场价值的股票价格波动,也开始重视与中小股东的沟通。

  因为股改一度“停摆”的首次公开发行也于2006年5月重新启动,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开始得到酣畅淋漓的演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航母的上市,证明了我国证券市场不再是一个小池塘而是可以容纳超级航空母舰的“深水港”。

  在历史遗留下来的制度性缺陷被“连根拔起”之后不久,投资者信心迅速恢复,中国证券市场迎来第二个春天。截至2007年10月11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1.27亿户。上证综指从2005年6月6日创下的十年最低点998.23点扶摇直上,截至2007年10月15日,上证综指的收盘站上6000点大关。

  在这轮轰轰烈烈的牛市中,由证券投资基金、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和选股思路得到个人投资者的认同,基金规模得到空前膨胀,目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跻身“千亿俱乐部”(以资产规模计算)。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正在深刻改变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

  “截至今年9月底,这些专业机构持股市值占已上市A股流通市值的35.45%。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基本改变了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说。

  在整饬证券市场顽疾的过程中,我国证券市场开放的脚步并没有放慢。从2002年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正日益融入到全球市场,被纳入全球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通过QDII渠道将投资的触角伸向全球证券市场。

  保险业全面开放

  2003年至2004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先后登陆H股。2007年,随着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复苏,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继回归A股。上市融资已然成为保险公司规模化发展的一个新途径

  “过去5年,是中国保险业高速发展、全面开放的5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系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无论是中资保险公司还是外资保险公司“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保费和资金运用是保险业的两大“轮子”,“过去5年里,保监会有计划地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使保险资金运用这只‘轮子’日益强大。”庹国柱告诉记者。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保险资产的规模和资金运用的余额分别达到25334亿元和23074亿元,比年初增长20.24%和18.45%。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2004年以来,资金运用投资渠道扩大,保险资金获准“入市”、“出海”、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银行股权等领域,“是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逐年提升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主要表现为股票(股权)投资占比上升,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比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保险机构股票直接投资规模已由2005年底的159亿元大幅提升到2006年底的92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从1.13%左右提高到5.22%。去年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955.33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5.82%,比上年提高2.22个百分点,为2001年以来最好水平。

  专家们都认为,保监会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险资金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管理基本办法,并逐步形成新的保险资金管理模式、新的保险资金治理体制和机制。为规范保险行业资金运用行为,确保保险资金运用可持续发展,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建立了制度保障。

  作为中国金融行业中开放最早、开放力度最大、开放过渡期最短的保险业,其表现有目共睹。一家外资寿险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展业没有任何政策障碍”。

  2004年5月,保监会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进行了补充和细化,规定外国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资寿险公司股份不得超过50%,兑现了2001年末加入WTO时的承诺。至2004年底,外资保险公司可以持有的非寿险保险公司的股份已达到51%,其地域限制也被取消。

  2003年至2004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先后登陆H股。2007年,随着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复苏,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继回归A股。上市融资已然成为保险公司规模化发展的一个新途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A股首次公开发行共计15亿股,共募集资金283.2亿元。由此,中国人寿作为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已成为全球总市值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

  目前,包括太平洋保险集团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都表达了上市融资的意愿。对此,保险专家表示,上市融资有助于保险公司集团化、大型化和全能化的战略发展,“更有助于整个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和壮大”。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卫容之 张燕 张颖 宋薇萍 编辑: 朱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