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
2007-10-16 21:43:3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海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对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所作报告进行了充分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用两版的篇幅报道了胡锦涛所作报告的内容。报道说,报告比较务实地总结了过去5年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思路和看法。该报当天发表社论指出,过去5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执政中,突出体现了“以民为先”、“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的治国思想,使人们对十七大之后的中国抱着更大期待。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罗盘报》、《雅加达邮报》等报16日纷纷在显著位置大篇幅介绍这一盛会。《国际日报》发表题为《为建设小康与和谐社会作出世界光辉榜样》的评论员文章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解决贫富差距和民生问题,值得包括印尼在内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与借鉴。

  印度各大报纸16日均在头版和国际版等显要位置报道了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印度时报》报道说,胡锦涛的讲话明确表示,未来5年内,为了建设和谐社会,中国将加大发展西部和北部地区经济的力度,同时,中国共产党将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防止和严厉打击腐败。《印度教徒报》说,报告的基调是以科学发展观深化中国的改革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印度快报》说,报告表明了要对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实施协调平衡发展的计划。

  蒙古国多家报纸16日对十七大开幕进行了详细客观的报道。《每日新闻报》说,胡锦涛在报告中强调了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中国领导人的反腐声明”。《今日报》说,胡锦涛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民主”一词,中国共产党正在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真理报》详细报道了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及的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以及科学发展观等内容。文章说:“世界瞩目的十七大是中国改革发展时期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

  加拿大《环球邮报》15日在头版刊登其驻北京记者的报道,介绍胡锦涛所作的十七大报告内容。报道说,胡锦涛表示扩大党内民主,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报道还指出,胡锦涛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强调以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加拿大《现代日报》开辟了十七大专版,密切跟踪会议动态,并在15日的报道中以整版篇幅详细介绍了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所作报告的内容。

  巴西《圣保罗州报》、《环球报》、环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15日均对十七大开幕进行了大量报道。《环球报》在其国际版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十七大开幕的消息。报道说,“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概念成为中共十七大的主要议题,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对减少环境污染、打击贪污腐败等问题的关注。《圣保罗州报》的报道指出,中共十七大的议程之一是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目的在于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日本主流媒体《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和时事社15日充分报道了十七大开幕的消息。《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说,胡锦涛表明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同时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时事社的报道指出,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了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但附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条件,表明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

  埃及中东通讯社15日着重报道了十七大的召开和胡锦涛在会上所作的报告。报道高度关注中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推进“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未来发展目标。埃及第一大报《金字塔报》在头版报道了十七大开幕的消息。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站15日快速报道了十七大在北京开幕的消息,并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十七大报告关于党内改革、经济建设、外交和两岸关系方面的内容。

  安莎社、《晚邮报》、《共和国报》等意大利主要媒体15日及时报道了十七大开幕的消息,文章关注胡锦涛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继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增长,减少贫困,促进社会和谐。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贾庆林参加北京代表团讨论
·十七大报告首提“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二月河代表手札:灿烂的文化前景
·文化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热切关注党的十七大盛况
·十七大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