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调查显示:职工加入工会合法权益可得到更好维护
2007-10-18 23:03: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景勇)十七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孙春兰说,工会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推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全面实施,努力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取得了实效。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第六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也充分证明,凡是建立了工会组织的单位,职工合法权益就维护得比较好;凡是加入了工会的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就实现得比较好。

  ——在劳动就业方面,工会会员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为69.6%,比非工会会员高15.4个百分点,其中,合同期限在3年以上及无固定期限的占44%,比非工会会员高20.3个百分点;工会会员感觉就业“很稳定”或“比较稳定”的占72.3%,比非会员分别高16.6个百分点。

  ——在工资收入方面,工会会员人均月工资为1569.79元,比非工会会员高31%;在农民工中,是工会会员的人均全年工资收入15128.07元,比不是工会会员的高29.3%。

  ——在社会保障方面,建立了工会的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达77.5%,而未建立工会的单位,职工参保率只有33.8%;建立了工会的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达68.6%,而未建立工会的单位,职工参保率只有30.4%。

  ——在劳动安全卫生方面,建立了工会的单位,职工参加过安全生产培训的占82.1%,比未建工会单位的职工高26个百分点。

  ——在职业培训方面,工会会员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达76.4%,比非会员高18.9个百分点。

  孙春兰说,从2004年至2006年,中国工会会员平均每年净增1300万人,今年可望发展1900万人。到去年9月底,全国基层工会组织数达到132.4万个,覆盖275.3万个法人单位,会员总数达到1.7亿人,职工入会率为73.6%。可以说,这几年是中国工会组建和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力争到明年会员总数超过两亿人,会员占到职工总数的70%。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景勇 编辑: 沈华军
·民政部长李学举:全国已有1.5亿多人得到各种救助
·中国正制定一种个人帐户为主可携带的养老金办法
·十七大各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酝酿各项名单
·解读十七大报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
·十七大报告中的五个“首次” 展现中国新前景
·历史长河奔腾永向前:新老党代表关于使命的对话
·十七大清晰描绘中国民主政治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