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关注十七大
2007-10-19 07:37: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世界普遍关注。有几个例证:中共十七大新闻中心从10月8日正式启用,当日,报名的港、澳、台和外国记者超过千人。从10月4日至7日,9个欧洲国家的23个城市同时举办第二届“中欧论坛”。

  从国外人士的口中,可以看到中共十七大受到关注的几个原因:

  其一,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巨大的社会进步是一个举世公认的事实。不少国外的政治家和学者用“奇迹”、“令人惊叹”、“目不暇接”来形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其二,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和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当今世界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重要力量。用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赫特的话说:中国的发展使亿万人民脱贫,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在历史上就曾是世界上最富裕最文明的国家之一,未来人们会欣喜地看到,中国将重新回到她这一最初的位置。

  其三,如美国乔治敦大学苏特教授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党的政策将决定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向,中共十七大所制定的政策将决定中国今后至少5年内的发展趋势。

  其四,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谐社会等理念受到世界普遍的认可。

  近10多年来,中国所处的世界舆论环境有了相当明显的改善。其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一个无可否认的发展“奇迹”;二是中国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参与世界“难题”的解决,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认同。用德国之声9月24日播发的一篇文章的话说:“没有中国的参与,任何世界重大议题均无法获得解决,从环境保护、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到联合国的改革等。”

  2007年,中国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善于学习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勇敢而明智地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解决新矛盾。也许,这才是世界关注十七大的更重要的原因。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中国政府新思路回应民众期待 攻坚民生五大难题
·两岸统一挂心间国富民腰杆 海外同胞关注十七大
·十七大代表:对腐败绝不姑息 对贪官绝不手软
·贾春旺: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维护公平正义
·高强:中国没有特殊的享受完全免费医疗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