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1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解读报告:科学发展是指南
2007-10-19 11:00: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北京市长

  王岐山:北京市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科学发展观的正确

  王岐山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报告有两个最鲜明的特点:一是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必然性,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二是深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天津市长

  戴相龙:把天津建成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戴相龙在讨论时说,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这个报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光辉文献,对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并决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者。

     河北省长

  郭庚茂:开创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新局面

  郭庚茂代表在讨论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报告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报告承前启后,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报告完善了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任务,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山西代省长

  孟学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建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

  孟学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按照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的总体要求,着力打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攻坚战,确保“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努力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杨晶:进一步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杨晶说,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求真务实,是集全党智慧、人民意愿和时代要求,融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于一体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辽宁省长

  张文岳:辽宁老工业基地已经进入全面振兴的新阶段

  张文岳代表在发言中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七大报告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心愿,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实事求是,报告凝聚人心、振奋人心。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篇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长远规划与当前工作的结合,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吉林省长

  韩长赋:报告是一篇指导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韩长赋代表说,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一篇指导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听后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黑龙江省长

  张左己: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张左己在发言时,围绕报告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阐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经过进一步的实践检验,经过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一定会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样,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上海市长

  韩正:报告强调改善民生 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

  韩正说,《报告》进一步阐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最为深入人心的主题,从邓小平同志的“发展是硬道理”,到江泽民“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阐述,是对我们党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于发展问题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江苏省长

  梁保华:把最新要求与江苏实际结合 让科学发展走在前面

  十七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梁保华昨天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最新要求与江苏的实际结合起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做到科学发展走在前面,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浙江省长

  吕祖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15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时指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改革开放29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一部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反映党心民心的政治宣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认真真、脚踏实地把大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安徽省长

  王金山:安徽已形成了以企业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创新体制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金山代表回答他说,安徽地处中部地区,近年来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安徽已形成了以企业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高新技术企业。

     福建省长

  黄小晶: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黄小晶代表说,报告给人以方向,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报告给人以信心,这就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一片光明。

     江西省长

  吴新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努力在五个方面更有作为

  吴新雄说,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感受尤深的是:坚持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奠定了基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深刻变化;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越来越成为各级干部工作的共同价值标准和自觉行动;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证等。听后精神振奋、催人奋进。

    山东代省长

  姜大明:深刻领会报告精神 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姜大明在发言中说,聆听了胡锦涛同志作的报告,感到精神振奋,很受教育,倍受鼓舞。报告有七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主题确定得好;二是对十六大以来5年工作总结得好;三是对改革开放29年历史回顾得好;四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阐述得好;五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新要求概括得好;六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各项任务部署得好;七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论述得好。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做到理论上弄懂、实践上会用,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河南省长

  李成玉: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李成玉代表表示,完全拥护十七大报告。他说,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行动纲领。一是鲜明地提出了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世人昭示: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我们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程,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停顿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用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湖北省长

  罗清泉:湖北财力大增 节能减排现拐点

  “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大气磅礴,使人听了振聋发聩。”这是湖北代表团小组讨论上,省长罗清泉的开场白。

  罗清泉说: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充分证明中央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省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绩,其中财政收入四年来翻了一番,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也显著增强。

    湖南省长

  周强:近5年是湖南全省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5年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承前启后、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他在介绍了近年来全省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后说,5年来,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在改善民生、坚持依法行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5年,是全省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5年,生活水平提高幅度最大的5年。

     广东省长
  黄华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

  广东今年上半年的GDP,相当于2000年的全年;今年财政收入估计起码增加1500亿元以上;去年广东的进出口贸易,比俄罗斯还多800亿美元……16日,在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时,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用实实在在的数字,介绍了十六大以来,广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

  陆兵: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愿

  陆兵说,对党章作适当修改,是总结和肯定十六大以来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特别是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愿。同时,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在改革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注重制度建设,注重源头预防。中纪委报告主题鲜明、措施有力。

     海南省长

  罗保铭:把海南发展成开放之岛

  罗保铭:海南是一个岛屿省份,建省办经济特区近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开放就没有海南今天的发展,没有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就没有海南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以海航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它今天的大发展。海航从原来的启动资金1000万元,短短十几年间,发展到现在的总资产700多亿元,飞机130多架,国内航线600多条,国际航线80多条,是我国第四大航空公司,而且是我国第一家有外资参股的股份制航空公司。改革开放成就了海航,也成就了海南由一个陆地小省,一跃而为一个让世人瞩目的航空大省。

     重庆市长

  王鸿举:思路更加清晰 目标激动人心 

  王鸿举说,十七大报告行文平实无华,但却气势恢宏、立旨高远。报告以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发展成就和改革开放29年的显著成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发展,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

     四川省长

  蒋巨峰:将四川建设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蒋巨峰在发言中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和新鲜经验,使我们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报告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报告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完善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规划了我国改革发展的蓝图,让我们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决心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贵州省长

  林树森:加快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林树森代表阐释道,生态文明是人类正在建立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先后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三个大的文明形态,在农业文明阶段,人依附于自然求得生存,在生产过程中虽然会对自然造成一定的破坏,但这种破坏总体上能够被自然界自我消解。

    云南省长

  秦光荣:云南的发展和全国一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云南代表团副团长秦光荣发言时说,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充分认清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全面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新的明确要求,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

    西藏自治区主席

  向巴平措:西藏人民正充分享受着民主自由的权利

  党的十七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西藏人民正充分享受着民主自由的权利。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比以前大大增加,特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后,人员往来比以前更加频繁。但这些人很多是到西藏来经商、打工或旅游的,而不是在西藏定居或生活的。”向巴平措说。

    陕西省长

  袁纯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把陕西建设成为西部强省

  袁纯清说,党的十七大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报告,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发展的根本指南,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

     甘肃省长

  徐守盛: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徐守盛指出,十六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坚强的领导集体,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新”、“实”,有四个鲜明特点: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气势恢宏,求真务实、科学严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青海省长

  宋秀岩:加快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

  宋秀岩说,报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和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纲领性文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代主席

  王正伟:报告体现了新一代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王正伟说,胡锦涛同志作的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气势恢弘,集中反映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十七大报告通篇贯穿着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体现了新一代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一篇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文献,是新时期29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总结,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指导我们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阔步前进的行动纲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新疆的发展形势十分喜人 发展的任务十分光荣和艰巨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发言时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总结工作全面系统、实实在在,面向未来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任务。《报告》高举了一面旗帜,坚持了一个指导思想,贯穿了一个主线,进一步明确了一个目标,突出了一个核心,强调了一个关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体现了时代的要求,是一个总揽全局、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个凝聚党心、振奋军心、鼓舞民心的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宣言书,听后感到十分振奋,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海外热评十七大:中国未来充满希望
·十七大“网上直播”展示党的自信!
·人民日报特稿: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人民日报特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