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辟人类文明的新道路——代表热议“共建共享”
2007-10-19 23:54: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大同世界”“协和万邦”“亲仁善邻”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美好梦想。在中华民族为伟大复兴而奋力开拓的今天,我们党提出了和谐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现实目标。连日来,出席十七大的代表们热议“共建共享”。大家认为,这是我们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尤其是把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起纳入社会建设的内容,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

  曾经拥有“四大发明”的古老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不仅创造了令世界侧目的经济奇迹,还在永不停歇的实践和创新中,探索着文明建设的新的实践形式,翻开了和谐社会的新篇章,开辟出人类文明的新道路。

  从“共同富裕”到“共建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紧紧依靠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十七大报告里有关“共建共享”的论述,在代表中产生热烈反响。代表们认为,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共同富裕”到今天实施“共建共享”,说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探索越来越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越来越丰富。

  一些代表回忆说,近30年来,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认识,经历了几次重大的转变,不断加以创新和丰富。在经历了从计划到市场的阶段后,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对社会主义的本质作了总结——“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和“翻一番”目标的提前实现,人民群众必然会有更多、更高的追求目标,我们党自觉顺应人民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的新要求。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实现人民的富裕幸福,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七大报告则首次将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起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共建共享”。这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认识的过程。

  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巢卫林代表说:“衣食足而知礼仪”,“共同富裕”侧重的是物质生活,而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必然要对精神生活、政治生活提出新要求,同时对原有的物质生活又有更高的标准。比如在三年困难时期,人们有东西吃就不错了,而现在不光要有吃的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生活的环境包括空气质量等也要好些更好些,对生态文明的追求也就应运而生。

  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代表们注意到,有关“共建共享”的内容涵盖了十七大报告的诸多方面,尤其强调“和谐社会要依靠全社会共同建设”、要“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上海市委社会工作党委书记许德明代表认为,这是把“共建”内容拓展的同时,把“共享”的对象延伸到了全社会各个阶层。他认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如果只动员了一部分人的积极性而没有动员另一部分人的积极性,或者是挫伤了那部分人的积极性,显然不是我们的初衷,也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要把全国各族、各阶层的人民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必须要由全体人民“共建共享”。

  当了近20年“小巷总理”的安徽省安庆市菱湖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基凤代表,对“共建共享”的现实意义体会很深。她所在的社区有126户困难家庭,有的家里过去常常为柴米油盐之类的小事吵吵闹闹,周围邻居也不得安宁。2005年1月,她和社区其他干部一起,组织对困难家庭的帮扶,给每个家庭发放“爱心卡”,月月免费提供大米油盐;她还发动社区群众搞起“爱心超市”,迄今已将价值17万元的物品发送到困难家庭。“困难家庭享受到社区的温暖后,大家一下子感到社区安宁了。”杨基凤代表说,“家和万事兴”,社区如此,国家也如此。

 [1] [2] 下一页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慎海雄、白瑞雪、丁建刚 编辑: 朱小燕
·又一批十七大代表亮相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采访
·他们带来了泥土的芬芳和雪山的清风
·时评: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十七大集体专题采访:基层党建与新形势、新任务
·十七大会内会外共同关注“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