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蓝蔚青: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7-10-20 07:54: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蓝蔚青近年来一直专注地研究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就此课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几天,他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后,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和主要任务认识更明确了。他告诉记者,十七大报告对于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蓝蔚青认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这个科学命题,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关键。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文化建设,自觉实现经济文化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以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文化大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蓝蔚青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省委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其真正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所掌握,转化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说服力,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五年来,我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在理论上弄懂、思想上搞清、行动上落实、工作上创新,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用理论创新成果推动浙江的进一步发展。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当代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崭新业绩的精神动力。全省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互交融的大课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发扬光荣传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作出道德选择的基本准则。我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组织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全社会“诚实守信、信誉兴业”、青少年“五爱四有”系列教育,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把“八荣八耻”内化为价值观,外化为自觉行动,转化为社会普遍遵循的道德规范,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冬素 编辑: 余伟刚
·越剧演员吴凤花、排球国手周苏红:"文体双姝"说繁荣
·徐仁俊代表:"我要活到90岁,亲眼看看全面小康"
·浙江代表团代表: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与十七大"零时差" 本网报道吸引网友热烈点击
·二百员工关注十七大:为创建和谐商业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