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前进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 写在十七大闭幕之际
2007-10-21 13:54: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十七大特稿)前进,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写在党的十七大闭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孙杰、赵承、顾立林) 2007年10月21日12时24分许。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在2200多名代表阵阵如潮的掌声中,在《国际歌》雄壮昂扬的乐曲声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十七大通过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是团结和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十七大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29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党章修正案,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是一次奋进的大会。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必将指引和鼓舞亿万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如巍巍丰碑,辉映过去,昭示未来。以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又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昂首阔步地踏上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改革开放使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十七大在党、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中国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前进。

  从1982年到2007年,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6次党代会,犹如6个遥相呼应的里程碑,引领着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奔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从历史中汲取经验,继而化为前行的不竭动力。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十七大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进行了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精辟深刻的科学总结。这使得全党全国人民更加体会到,我们国家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更加体会到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更加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与伟大。

  在中央金融系统十七大代表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是中外记者追逐的焦点人物之一。人们感兴趣的,是他所负责的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牵动世界外汇市场神经的中国投资公司。组建这个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的矛盾。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外汇储备只有可怜的十几亿美元。这些被看作“血汗钱”的外汇,常常是在手里攥得紧紧的,不肯轻易撒手。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回忆当时的情景:为了进口易拉罐拉环的一点外汇,也要排起申请的长队。十七大召开前夕的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曾经外汇极度短缺的中国正在考虑如何把外汇花出去。

  中国外汇储备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时期29年的发展进程。

  “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三位、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代表们在发言中列举国家发展的这一个个数字,自豪与自信,溢于言表。忆往事,峥嵘岁月稠。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代表说,30年前的中国经济濒于崩溃的边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危难之际决然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取得重大进展。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的基础上,对中国改革发展大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新起点——

  人们很难想象,改革开放初期,火柴提价一分钱,都要由中央讨论批准。那时,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桎梏了生产力的发展。29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场从未有过的改革开放大潮,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

  十六大以来,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农村、金融、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周小川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这五年间,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使一些酝酿多年、涉及全局、难度很大的改革顺利实施,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金融业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十七大开幕的当天,安徽小岗村、福建洪田村的村民们分别通过电视收看了开幕式的盛况。1978年的一个冬夜,安徽凤阳小岗村石破天惊的一幕孕育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诞生;而今天的洪田村正在进行着被誉为中国农村第二次革命的林权制度改革。十七大报告说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要想实现富裕,就不能停下改革的步子。“中国将要向计划经济最核心的部位发起改革的冲击,将要向整个自由贸易体实行全方位的开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代表说,“十七大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提出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措施。我们正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朝着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迈进。”

  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新起点——

  从解决温饱、总体实现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9年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普通百姓的生活面貌。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了近1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了34倍和27倍。十七大召开前夕,国家统计局宣布,我国已经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更好的财产保护、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完善的生活保障、更多的精神文化享受……”经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5年的实践,广大人民向我们党提出了新的期待。在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上学的费用由集体承担,看病有合作医疗,养老村里有敬老院。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代表说,中央近些年出台的“三农”政策,让农民得到了不少实惠,但是农民的文化素质还需要提高,既要支农惠农,还要育农。

  “增强发展协调性”“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文化建设”“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十七大对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完善和深化、提高,这正是对百姓新期待的全面回应。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中国又将向着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小康进发,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这是理论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突破传统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勇于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又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

  十七大把新时期发展的理论成果作为一个整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进行了精辟的概括和总结,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这是十七大重大的理论贡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站在理论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又将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探索。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新起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在构想中国现代化进程时,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设想。在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后,党的十六大又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并顺利推进。连续参加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的凌解放代表说,这场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实现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三步走”战略最重要的是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抚今追昔,辉煌的过去奠定了光明的新起点,美好的未来激发前进的动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在召唤着我们。

 [1] [2] [3] 下一页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孙杰、赵承、顾立林 编辑: 陈雪晔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滚动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