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2007-10-25 11:38: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的第三部分,谈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对科学发展观蕴藏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作出了全面、系统、完整的阐述。科学发展观乃是十七大报告最为核心的内容之一:科学发展观为又好又快的发展寻求动力,要求我们积极建设创新型国家;科学发展观也为又好又快的发展寻求质量,要求我们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的统筹发展;科学发展观还为又好又快的发展寻求公平,要求我们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解决社会不平等,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社会成员。和以往的阐述相比,十七大报告有了更为详尽鲜活和更为科学理性的论述。

  进一步明确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报告摘要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专家解读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强调坚持科学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是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过去人们常常对发展作片面理解,把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主要表现为:一是把经济发展作为唯一的发展目标,甚至认为发展经济就是单一地发展GDP,忽视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二是把追求单纯的物质指标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忽视人的全面发展;三是追求发展目标的短期性行为,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这种片面性的发展观在实践中造成了一系列消极后果。如,经济活动中的短期行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失调;效率与公平、发展与稳定的对立,社会关系全面紧张;资源的极大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等等。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十六大所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根据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就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不只是量的增加,实际上是一种整体性思考方式和理念的确立,它把治国理政的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人和自然等各个方面,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这三大文明建设同和谐社会建设统一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来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来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保障,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不断巩固和谐社会建设的精神支撑,同时又通过和谐社会建设来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这个“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既能保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又能使发展的成果体现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报告强调指出,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协调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相互发展,促进“四个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各自发挥应有作用,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互协调,这既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认为,按照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强调的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推动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面进步,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面发展作为今后发展的内容和目标,要求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这“五个文明”的统一,无疑将是十七大报告赋予的重要历史使命。

  人类社会进入崭新的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全球各个领域都在酝酿着一场新的革命。有人断言,21世纪是人类社会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世纪。中国要在这场变革中求生存、求发展、推进文明复兴,惟有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道路。十七大报告在强调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时,进一步指出了必须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按照十七大报告精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国家,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坚持经济发展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关系;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相互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相互协调发展,实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协调发展,实现制度、体制、机制、机构相互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区域、工业和农业协调发展,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互协调发展,实现公平与效益、改革与稳定的协调发展,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无疑开辟了实现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在科学发展中努力促进和保持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根据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之间关系现状,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二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三要处理好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四要处理好人口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总之,今天我们讲发展,就应该是讲一个全新的系统发展,在这个系统发展中的各种要素都应当处于一种恰如其分的位置、适当的状态和良性互动的关系。这其中的关键之关键,就是在于平衡,平衡才有健康,平衡才能持久。由此说来,全面、协调、可持续性,也就是我们今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最为引起关注的基本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报告摘要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专家解读

  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我们觉得,十七大报告在这里体现出两层新意:一是找到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机制,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统筹兼顾是我们党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基本方针。所谓统筹兼顾,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谋划、兼顾全面,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着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现阶段,按照统筹兼顾的思想,特别是要搞好“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注重实现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二是指出了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包括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在某些时候,为了加快发展,需要某些方面得到突出和加强,成为工作重点,但从全局和长远来看,又要保持均衡,这就叫统筹兼顾。由此可见,统筹兼顾确实是科学发展观思想内涵中极具指导意义的科学方法。

  值得强调指出的是,十七大报告在提出“统筹兼顾”多种重大关系时,特别强调了要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摆上重要位置,这是过去在党的文件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十七大报告在“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论述中,除了阐述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五个统筹”之外,还特别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表明我们党是在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的依存度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提出了推进和谐世界的新的统筹理念。事实证明,我们党中央树立和谐世界眼光,加强统筹战略思维,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这也是我们今天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方法”之一。

  今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一定要紧密结合广东实际,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统筹兼顾这条主线,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统筹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改革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可能在同一时间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更不能用传统计划经济的方法,采用平均主义的方式保障公平。而最根本的是,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的对象是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革的实质是对方方面面利益关系的协调。只有从统筹兼顾的角度出发,认真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才能有效推进改革,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内环境的需要。我们党在近30年的改革过程中,始终把妥善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和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关系放在重要位置上。但也要看到,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差距与地区差距有所扩大,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国内经济制度与国际惯例尚有差距,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就业压力大,困难群众数量多,等等。为了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在认真总结近30年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认真处理好经济与社会、全局与局部、一部分人与另一部分人、国内与国际、当前与长远等各个方面的利益,努力实现宏观经济改革与微观经济改革相协调,经济领域改革与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与农村改革相协调,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一方面要加快实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高度重视国民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质,使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的优势;要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使所有的市场主体获得平等的机会,能够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又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增强转移支付的能力,高度重视对农民和困难群众的扶持,维护社会的公平,保持社会的稳定。

  大事记

  2006年

  1月3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指出:要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建立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和执法监督机制,建立惠及农民工的城乡公共服务体制和制度。

  2月14日—20日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胡锦涛强调要真正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中央连续举办50期培训班,对全国5474名县委书记、县长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10月8日—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2月5日—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指出:总结近几年的经验,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主要体会是,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必须不断强化企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7年

  4月27日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5月2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过快增长,切实保证节能减排、保障民生等工作所需资金投入。

  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讲话。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温宪元 编辑: 应之
·绕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四大目标脱颖而出
·留法学人谈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坚定报效祖国信心
·十七大关键词:改革开放与科学发展观
·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东西南北听民声 科学发展涌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