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2007-10-29 10:08: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贯穿十七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新步伐。

  进一步深化了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认识

  十七大报告全景式、大跨度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特别是用“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精辟概括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用“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生动描述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用“三个永远铭记”深情讴歌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的历史功绩;用“十个结合”高度概括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这样把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结论与事实融为一体,来回顾和总结新时期的伟大历史进程,就使我们获得的经验智慧显得格外鲜活,格外厚重,格外亲切,也格外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指导思想的认识

  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一次把新时期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全部伟大成果集中起来,把党经历的新考验、获得的新经验、引发的新觉醒集中起来,统一归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科学内涵界定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成为完整的统一体,构成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第一次对我们党在新时期开创的伟大事业和创造的理论成果作出庄严的政治宣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标志着我们党在保持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上又大大前进了一步。

  进一步深化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

  清醒地认识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我们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对此,报告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准确的概括,既指出我国发展已经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具备的有利条件,又点出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把阶段性特征与我国基本国情紧密联系起来,明确提出,这些阶段性特征充分表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展示了我们党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基本国情在广度和深度上达到的新水平、实现的新飞跃。它对于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进一步深化了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十七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放在突出位置,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进行明确定位,即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并进一步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全面系统深刻的阐发。这就把科学发展观从提出以来,全党在认识和实践方面所取得的全部成果做了一次全新的提炼,使之更加理论化、系统化、科学化。这一理论上的新创造,对于我们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进一步深化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认识

  十七大报告立足实际,放眼未来,对于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用五个“将成为”作了生动鲜明的描绘。这就是,到那时我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这一目标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体现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质要求,揭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必然趋势和必然结果。在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六个更加”目标的基础上,十七大报告根据改革发展的新进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确定的这一奋斗目标,内容更加丰富、特点更加鲜明、描述更加具体,前景也更加振奋人心。

  进一步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

  十七大报告不仅在第一至第四部分的总论中进行了密集的理论创新,而且在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中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报告提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方面工作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指导。(作者:田培炎作者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副局长)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