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位前"中南海保镖"的讲述:执行任务"如履薄冰"

  在他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幅新华社记者送给他的黑白照片,拍的是一位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时,其他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这张照片曾登在《人民日报》头版。照片里,站在这些国家领导人身后戴着墨镜的那个人,就是他——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大鲨鱼”奥尼尔即将结束他的首次“中国行”时,非要做一件事:向者美杰学抱拳礼。然后,这位身高2.16米的NBA巨星,微笑着拱手向者美杰朗声说道:“师傅,明年见!”说完转身登上飞机。

  这一幕发生在去年夏天的“奥尼尔中国行”,者美杰是此行安全官,两人的交情就起始于他一度帮这位球星化险为夷。

  当时,奥尼尔应邀去成都参加商务活动。事先,者美杰到他要去的春熙路某专卖店做安全评估,发现那里不符合安全要求。“如果奥尼尔进去后被疯狂的球迷围住,肯定出不来,弄不好可能出人命。”他因此建议主办方取消活动,但主办方怕担欺骗球迷之嫌,他也就只好采取随机应变的安保措施。

  那天,春熙路上聚集了数千名球迷,把这条步行街挤得水泄不通。奥尼尔的座驾刚一出现,现场就一片混乱。等了几个小时的球迷,高呼着奥尼尔的名字向前涌来。者美杰果断地命令把车停在路口,让奥尼尔下车,向球迷们挥手致意。然后,还没等球迷们围过来,他已带着奥尼尔迅速离开现场。

  “当时每拖延一秒钟,现场都有发生群体骚乱的可能。”者美杰回忆说,“我们不光要考虑警卫对象,还要防止球迷互相踩踏。”

  果然,今年8月,当奥尼尔的“侠客中国行”再次前往成都时,为避免发生去年的危险,成都主办方接受了安全官们的建议,取消原定奥尼尔在春熙路的活动。

  虽然被人称作“中南海保镖”,但者美杰身材中等,容貌清俊,言谈举止透着儒雅,怎么看都不像人们印象中高大威猛的保镖。不过,在他42年的生涯中,有一半时间却花在保护中外要人和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上。

  在他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幅新华社记者送给他的黑白照片,拍的是一位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时,其他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这张照片曾登在《人民日报》头版。照片里,站在这些国家领导人身后戴着墨镜的那个人,就是者美杰。

  “我的工作经历有些能说,有些现在不能说,有些永远都不能说。”他坦言。

  者美杰生不逢时,未满周岁就赶上“文革”。因为出身“黑五类”,全家被下放回原籍河北农村劳改。他戏称自己“5岁就上山下乡”,6岁就被当劳力使,割草、耪地、割麦子,连白薯面都吃不饱,夏天没鞋冬天没袜子穿。他跟着爷爷推粪车,被村里的小孩追着骂“地主崽子”。

  从那时起,他就想学武术,因为“那就没人敢欺负我了。长大我要当警察,干一番事业,不能让人瞧不起。”

  这个愿望直到粉碎“四人帮”、父母落实政策回北京后才得以实现。者美杰先上体校,后拜民间武术师傅,练过长拳、八卦掌、散打和少林功夫“金刚指”。

  因为在武术比赛上得过冠军,考警校时他成了特长生。从警校毕业后,者美杰被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中南海警卫组”。

  虽然现在早已离开警卫组,但者美杰“每次路过中南海新华门时,都感慨万千”。当年警卫组负责中南海外围的安全警卫工作。者美杰那时常值夜班,从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工作就是步行巡逻。“那会儿北京的冬天特别冷,我穿上两件皮大衣,厚厚的毛皮鞋,还冻得发抖。扛不住了,我就在中南海红墙外的便道上跑跑。”者美杰回忆。

  1990年亚运会前夕,北京市相关部门在全市警察中挑选高级警卫,保护中央首长和外国元首的安全。经过对身高、形象、能力、特长、家庭成分等严格考核后,20人入选,者美杰就是其中之一。

  高级警卫除了每年拉到山里培训射击、排爆、擒拿格斗、礼仪礼节外,平时执行任务,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上任务大脑就要像雷达,眼睛像探照灯,环顾四周搜索不安全信号,大脑迅速判断是否危险,采取相应措施。”

  者美杰举了个例子:某国元首一下飞机,就得把他随行的人记住。他在贵宾室被接见或采访,还要把中方的人记住。如果突然发现一张新面孔,要立即判断出是什么人、是否具有攻击性,然后再采取不同的措施。站位也要讲究,既不能站在要人前面挡住镜头,也不能直接站在他背后,更不能将他和夫人从中隔开。

  “在现场,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者美杰用“如履薄冰”形容当时的心态,“任务完成后,才发现衣服都湿了,哎哟,怎么这么累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台湾"警政署"正式加派保镖保护马英九谢长廷
·北京大范围缉枪行动重点关注大款私人保镖等人群
·北京缉枪行动重点盯紧大款保镖等人群
·李敖保镖涉嫌率众暴力讨债被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