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四季度事故往往多发 今年要扭转局面须倍加警觉

   在百度键入“第四季度”和“事故多发”两个词组时,立即就有近3600篇相关文章弹出。近年来,不管是民间议论还是官方话语,都一致将第四季度事故易发、多发看成规律。

   能否摆脱第四季度事故多发魔咒,已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亟须破解的问题。

   警讯频传

   10月23日,在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会议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告诫,当前要着力抓好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四季度往往是事故多发期,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较多,必须倍加警觉、倍加努力,坚决完成“落实年”、“攻坚年”各项任务。

   李毅中显然有备而言。他一口气列举了最近3天中发生的重特大事故。

   10月23日,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三无”农用船因严重超载翻沉,10名准备渡河收庄稼的农民,7人命赴黄泉,3人下落不明。

   10月22日,山西阳泉荫营煤矿生活区内道路隧道改扩建时发生塌陷,5户民宅陷落,至少13人死亡。

   10月21日,更是祸不单行。21时50分左右, 福建莆田市一“多合一”鞋面加工作坊发生火灾,造成37人死亡,20人受伤。当日上午9时,重庆秀山县一非法烟花爆竹作坊发生爆炸,造成17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15人受伤。

   短短3天时间,4起重特大事故,事发黑晋闽渝四地,涉及沉船、塌陷、火灾、爆炸四种类型。

   进入第四季度,虽然形势总体平稳,但是重特大事故依然时有发生。

   10月13日,江西建新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9名矿工死亡。

   10月6日, 云南富源县顺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9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

   10月3日,辽宁丹东市一渔船被货轮撞沉,1人死亡,10人下落不明。

   10月2日,重庆市綦江县一辆公交车起火,造成27人死亡。虽然初步调查是人为纵火,但是也暴露了安检流于形式等严重问题。

   10月1日, 湖南常德市桃源县一辆农用车翻车,导致11人死亡,8人受伤。

   就在记者写稿之时,又传来了两个噩耗:10月28日, 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发生沉船事故,1人死亡,15人下落不明;25日,重庆南川县跃进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

   这些事故是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不断深入、全国安全生产保持前所未有高压态势情形下发生的,岂不令人震惊和深思!

   前车之鉴

   记者手头没有权威的安全生产状况季度分析报告,但从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历年的月度情况通报中可以得出结论,近年来,第四季度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多发,是不争的事实。

   2003年,全国发生特别重大事故14起,死亡818人。其中,发生在第四季度的有4起,分别是江西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11·14”瓦斯爆炸事故(51人死亡)、广东清远市连州市“12·21”翻车事故(32人死亡)、重庆开县西南油气田分公司“12·23”井喷事故(243人死亡)和辽宁省铁岭市“12·30”烟花爆竹爆炸事故(38人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年的28.57%和44.5%。

   2004年,全国发生特别重大事故14起,死亡861人,但发生在第四季度的就有7起,死亡542人,分别占50%、62.9%。其中,10月份2起,死亡185人;11月份4起,死亡324人;12月份1起,死亡33人。

   2005年,全国发生重特大事故134起,死亡3049人。其中,发生在第四季度的共45起,死亡1089人,分别占33.6%和35.7%。如河南鹤壁煤业集团二矿“10·3”瓦斯爆炸事故,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煤尘爆炸事故,河南洛阳寺沟煤矿“12·2”透水事故,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12·7”瓦斯爆炸事故,以及河北邢台石膏矿坍塌事故,中石油吉化双苯厂爆炸和污染事件,山西长治祸及学生、教师的交通事故,吉林辽源中心医院火灾,四川都江堰董家山公路隧道施工瓦斯爆炸事故等一系列特别重大事故,都是发生在第四季度,损失惨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2006年,全国发生特别重大事故7起,死亡263人,但发生在第四季度的共有4起,死亡143人,分别占57%、54%。

   事出有因

   第四季度事故多发有着多方面原因。

   有关专家分析,进入第四季度以后,生产经营指标“后翘”,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加快,试车投产项目增多,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旺盛。一些企业不顾安全盲目扩大规模、增加生产的冲动强烈,一些不法分子甚至目无法纪、铤而走险,“三非”(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超”(工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交通运输单位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行)现象有可能更趋严重。今年10月份以来的重特大事故,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除了社会经济环境因素外,自然环境方面的因素,如天寒地冻、风干物燥引发的隐患也不容忽视。

   河南省的一份报告指出,每年的冬季,因瓦斯变化异常等原因,都是煤矿事故的高发期,在该省煤炭工业史上,大量的恶性事故都发生在第四季度。

   还有一个危险的因素是,近几年,由于全国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平稳、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个别单位和人员产生了盲目乐观和松懈情绪,对困难和危机缺乏应有警觉,甚至放松了安全管理。此外,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多,各种会议多,也会导致精力分散,容易造成管理失控。

   有关人士特别提醒,新一轮政府换届即将开始,不少人面临着去留的问题。人心浮动,也是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

   在一些重要节日或重大活动期间,一些地方和单位为确保一时平安,往往对高危企业采取停产措施。时过境迁,这些企业纷纷复产。停产保安全容易造成隐患集聚,复产后集中释放,如果监管不到位更容易出现事故。今年10月份有“十一”黄金周和党的十七大,很多地方采取了“停产保安全”这种违背经济规律的办法,严防死守。虽然取得了一时之效,但是给其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摆脱魔咒

   所谓第四季度事故多发的魔咒,主要还是人给“念”出来的。正如一位时评者分析的那样,除了现行的经济运行决策及相关监管机制还不完善,使得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在四季度层层加码,进而导致突击、投机生产经营行为普遍之外,更主要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单位没有真正把握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默认了经济发展优先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在四季度,鼓励、纵容或默许种种不顾客观条件生产经营的行为大量存在。

   事故多发,源自隐患丛生。只有消除一处隐患,才有可能防范一次事故。要遏制第四季度事故多发局面,首先要在排查治理隐患上狠下功夫。

   今年5月份开始的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从全国看,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差距较大,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从各地看,排查治理还存在着许多死角、漏洞和薄弱环节,每个地方都有工作滞后的单位,至今仍然隐患四伏、险象环生,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伤亡事故。第四季度,隐患排查治理非但不能停止和松劲,还要持续和加强。特别是要严厉打击“三非”,坚决反对“三违”,周密防范“三超”,铲除事故滋生的土壤。

   在事情多、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把工作抓实抓细尤为重要。年底的部署很多,检查很多,在贯彻落实和开展工作时,不能只是原则性地提要求,粗线条地作安排,大而化之地搞过关。对于上级部署的事情,下级要结合实际具体化;每一项任务都要尽可能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头;布置了的工作,就要跟踪检查,确保落到实处。任何细微环节上的疏漏及工作上的不到位,都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李毅中局长强调的“倍加警觉、倍加努力”,就是摆脱第四季度事故多发的良方。(王正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