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日起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宠物狗不能再乱穿衣了

  11月1日起,一批法律法规、行业规定和行业标准、地方新规定新举措开始实施。

  ·重要法律·

  突发事件应对法将自11月1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8月30日表决通过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将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这部法律共7章70条,分总则、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法律责任、附则。

  该法的制定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

  这部即将施行的法律,既赋予政府机关必要的应急处置权力,又注意最大限度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法律特别规定,有关政府及其部门采取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应与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相适应,“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的,应选择有利于最大程度地保护公民权益的措施”。

  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国务院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或确定本地区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任何单位和个人报送、报告突发事件信息,都应做到及时、客观、真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为了保障公众知情权,突发事件应对法要求,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与此同时,法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此外,突发事件应对法还规定,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或社会秩序构成重大威胁,采取该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急处置措施不能消除或有效控制、减轻其严重社会危害,需要进入紧急状态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依照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决定。

  ·行政法规和规章·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将发生重大变化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招标拍卖挂牌范围,更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更有利于形成资源配置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海关行政复议办法加大力度畅通复议渠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复议办法》11月1日起施行。《复议办法》在体现“以人为本、复议为民”本质,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实现救济权利这一方面所作五个方面的创新性规定;《复议办法》依据《复议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海关工作的特点,在畅通复议渠道上加大了力度。

  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自11月1日起施行。《规定》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安全生产行政复议机关对符合国家赔偿法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的,在决定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时,应当同时决定被申请人依法给予赔偿。

  ·行业规则和标准·

  新能源汽车实行准入制

  从11月1日起开始,要进入新能源车生产领域的汽车企业,需要在经过比轿车项目审批更严格的新能源车项目审批后,方能拿到项目上马的“绿色通行证”。为了防止未来可能出现的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业界分析指出,《规则》的出台,令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实现了有章可循,也更利于规范目前良莠不齐的新能源车投资项目。

  绿色建筑将有“身份”标识

  环保总局《生态住宅标准》明起实施。这使得概念上一直模糊不清的“生态住宅”终于有了既定标准。所谓生态住宅是指在建筑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节约资源与能源,减少环境负荷和创造健康舒适居住环境,与周围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住宅。该标准按规划设计和验收两个阶段规定了生态住宅的基本要求、技术内容及其检验方法,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节能与能源利用上要求住宅从选址、结构设计时就要考虑到节能的要求,在建造材料选择上也要尽可能节约能源,还要求中水利用率≥25%,节水率≥15%。二是要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来改善空气质量、自然光线充足、住宅墙体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建造和装修住宅的材料必须环保。

  宠物狗不能再乱穿衣了

  宠物狗不能再乱穿衣了!“服装领子要平整、线头不能外露、洗后缩水不能过大……”《宠物狗服装》行业标准从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

  工行ATM跨行取款费上调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章程》从11月1日起,牡丹灵通卡持卡人的境内ATM跨行取款费将从现行的2元/笔变为2至4元/笔。

  家电售后服务标准将统一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服务顾客满意度测评规范》行业标准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根据企业类别(制造企业售后服务部门、销售企业、专业维修服务企业)提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服务顾客满意度的综合测评指标体系和测评模型;二是根据不同服务类别(网上服务、电话服务、卖场销售服务、上门维修服务、接修服务、送货和安装服务),提出分类别服务顾客满意度的调查测评模型与测评指标体系;三是借鉴国外员工满意度调查研究成果,结合我国企业服务组织架构、服务管理特点,提出服务供方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和测评模型;四是对调查问卷设计、抽样调查的基本要求、调查实施、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提供相应的指导方案,便于企业实施操作。

  放射工作人员每2年至少进行1次健康检查

  《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自1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放射工作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后的放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两次检查的时间间隔不应超过2年,必要时可增加临时性检查。

  ·地方新规定新举措·

  北京:机动车黑牌将由蓝牌代替

  从明天开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在北京的外国人,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以及外资独资企业在申请机动车号牌时,市交管局车管所将不再给他们核发黑牌,而是由普通的蓝牌取代。此外,中型车将改挂黄牌,移动证也将被临时号牌取代。

  陕西:17个收费站退出历史大举撤销收费站引喝彩

  陕西省政府日前决定,从11月1日零时起撤销一批公路收费站。这包括西安市将军山收费站、田王收费站、宝鸡市虢镇渭河大桥收费站、渭南市兴镇收费站、孙蔡收费站、上涨渡渭河大桥收费站、西河桥收费站等17个收费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3部法律法规明起实施 更加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百家网站奥运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启动
·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自7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结合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两部委要求清理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