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十七大报告中学出“甜味”来
2007-10-31 17:18: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随着十七大胜利闭幕,一个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蓬勃掀起。在舆论造势上,不少人提了自己的看法,有人提出学习十七大精神要在“苦”字上下功夫,有人则主张要“实”字当头。这些,我都表示赞同。毕竟,学习是一种艰辛的劳动,否认学习的“苦”或下苦功夫的精神,不仅不现实,也是学不进和学不深的。要不,古人为什么说“学海无涯苦作舟”呢?

  但是,话又得说回来,学习又毕竟不是吃苦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个猛子吞下去了,到了肠胃里自然会在一定时间里把它消化吸收到自己的血液里。学习是一种心理活动,就好比水牛喝水不能按着头强迫行事。我以为,学习十七大精神,不仅要有一种“苦干”精神,还要有种对学习十七大的强烈欲望,学习不仅苦,也苦中有乐,苦中有甜,关键看我们的学习态度。关于学习,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的这句话为我们揭示了一个怎样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的秘密,那就是对学习的热爱。不同的人在同样的学习环境下学习效果是不一样的,要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十七大精神学深学透,溶化到自己的思想血液里去,自身的素质比如理论基础理论素养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更加重要的还在于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态度或感觉。须知兴趣是学习的基础,也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事实上,很多善学、好学的人是很能从读书学习中感受到其中的乐趣的。这不仅因为学习的目的可以使人在学中感受到学习的动力和甜美,也因为学习过程本身也充满着乐趣。胡锦涛总书记在作报告中赢得了40多次热烈的掌声,就说明,十七大报告是充满着无限魅力的。那么十七大报告的魅力又体现在哪些方面,能让人品赏到其中的无限乐趣或美感呢?我以为,至少体现在这么三个方面:首先,它是激情燃烧的火把,随时能把我们特别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血液点燃烧沸。当我们从十七大报告的实事求是的叙述和分析中看到我们祖国这些年来的稳步发展,看到贫穷了几十年乃至几百年的中国人民在世界的今天扬眉吐气,看到我们美好而现实的前景,看到全国人民对我们共产党人的无限期待,如此等等,作为一个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的共产党人,能不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吗?其次,十七大报告又是思想的明灯,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升华,它继十六大报告后进一步正确而深刻地回答了我们国家、民族和政党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么个关系前途命运的头等重大问题。因此,读着它,我们就好比在一个举着一盏灯探幽寻微,一次次走出迷茫,看到一个又一个壮丽的美景,在理论的天地不断地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必然产生一种理论一次次升华的无限乐趣。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明白,古人为什么能“朝闻道,昔死可矣”的精神境界。再次,在文章的形式上,十七大报告语言朴实,精炼,堪称是汉语语言表达的典范,具有极高的语言艺术审美价值,品着这样的语言,又是怎样的享受?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