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人努力 乐其田 守红线——代表委员热议我国粮食安全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张晓松、钱春弦)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历史罕见干旱再次为人们敲响警钟——我国的粮食生产并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粮食,既是商品,又是战略物资,粮食安全,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意义非凡。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粮食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天帮忙”不如“人努力”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来说,前些日子带领全镇一起抗旱保苗的经历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我们镇抗旱保苗保得好,主要得益于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好。”

  可是在北方,至今还没摆脱“靠天吃饭”的广大农村,抗旱工作常常力不从心。

  据统计,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总体仍十分薄弱,已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在全国现有的18.3亿亩耕地中,有效灌溉面积只占46%,农田水利化程度比较低,现有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功能严重衰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增多增强和异常趋势,以往50年一遇的灾害也许10年、20年就会出现一次。对此,不能指望“天帮忙”,只能依靠“人努力”。

  一些委员也建议,要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并做好配套服务设施,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粮食安全。此举在当前形势下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水利设施的工程建设可直接扩大投资需求,并可增加农民打工收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

  耕者有田更盼“乐其田”

  粮价持续走低、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村委会主任向平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在他老家,一斤稻谷收购价在0.9元左右,除去成本,农民每种一亩稻谷大约只能收入300元,如果是种一亩柑橘的话就可以收入1000元,如果是种新品种辣椒的话可以收入2000元。相比之下,农民当然更愿意种植果树、蔬菜和经济作物。

  “如果大家都去种果树和蔬菜,那13亿人的口粮怎么解决,国家的粮食安全怎么解决?”向平华代表说,“要想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关键是政府要适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和增加临时收储。”

  据统计,2008年全国各类粮食经营企业累计收购粮食5836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3407亿斤。国家连续调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将稻谷最低收购价实施范围扩大到11个省区,维持了粮食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乡渔业村农民刘蕾认为,要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除了稳定粮价,增加收储,国家还应当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这几年我们村粮食生产年年丰收,种粮收入占到村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二。农民种粮积极性很高,重要原因是各种种粮补贴发放及时,补贴额度不断加大。国家给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助加起来一亩地有60多元,农民都说现在种地是‘不仅不交钱,国家还给钱’。”刘蕾代表说。

  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松

  有效的耕地面积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对于此前有学者对18亿亩耕地红线到底能不能逾越的疑问,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粮食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加上受国内国际各种因素影响非常大,在实际中可能不完全遵循经济规律。

  “一方面,粮食具有较长的生长周期,一旦少了不能立刻加工出来;另一方面,群众对粮食有刚性需求,稍有问题就会感到恐慌,而且恐慌可能放大,所以要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必须保证充足的耕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唐洪军说。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一定程度缓解了大家对能源危机的关注。但从长期看,能源还是紧张的,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会继续消耗粮食资源。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守住。”唐洪军代表说,尤其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频繁的情况下,粮食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毕竟,“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不能依靠国际市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08达霖报两会回顾
2008年两会本网《达霖报两会》追踪最新动态,挖掘两会热点。

带上眼睛去两会
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的两会不仅为国人关注,也备受世界瞩目。
·“小房间办大事”
·两会的脚步——代表印象
·两会的脚步——争议铁道部
·女代表掌声“鼓励”全国妇联主席

·任美琴:韩国的礼仪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王鸣的两会日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