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正文
张泽熙委员建议推进闽浙赣承接台湾农业产业转移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台盟中央常委、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建议:发挥闽渐赣山区资源优势,承接台湾农业产业转移,快速推进东南诸省山区传统农业的现代化转型。

  张泽熙认为,浙江、福建、江西等东南诸省,山多地少,山地与丘陵占境内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我国山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东南山区山清水秀、气候温和、风景如画,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推行循环经济,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工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加快东南山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客观上需要借鉴先进的农业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引进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加快与现代农业相配套的公共要素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产品标准化水平。

  位于东南一隅的台湾省,高山和丘陵面积占全部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台湾农业科技的创新和运用能力较强,农产品深加工发达,山地精致农业颇具特色,休闲农业方兴未艾,农产品营销体系运行高效,是发展山地现代农业的成功典型。然而,台湾农业人口老龄化,高昂的劳动力和生产要素成本以及渐趋狭窄的市场困扰着台湾农业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台湾农业产业具有开发大陆山地资源、承接大陆销售市场的内在需要。

  闽浙赣三省与台湾在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山地特征等方面有颇多相似之处。两岸四省间的山地农业交流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为进一步推进两岸山地农业合作事业,促进东南诸省山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张泽熙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搭建由国务院和省级主要职能部门指导,市(县)政府牵头,多方参与的两岸山地农业合作地方性互动平台。

  二、要将闽浙赣三省的部分县(市)确定为两岸山地农业合作的示范基地。

  三、要设立鼓励两岸山地农业合作的专项启动资金,支持东南山区农业的现代化转型。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谋"变力突围
浙江“变”。惟有变,才能借势突围。
浙江信心从何来?
浙江率先走出困境的信心满满,这种自信从何而来?

两会里的配角儿
希望更多的基层代表成为真正的主角,他们的发声能得到媒体的支持。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爱“抱腰”的女记者,你想报道什么?
·记者体验: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带上眼睛去两会
·“小房间办大事”
·两会的脚步——代表印象

·王鸣:学习温总理的工作报告
·王鸣:"5·12"大地震"震"出的一串思考
·李立新:政协小组讨论会花絮
·任美琴代表:完成建议案了
·李立新委员:沉甸甸的责任
·俞学文:要制定《农业投入法》
·任美琴:我们到北京了
·王鸣:到京第一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