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报道 正文
“驰名商标”已成商业游戏 赵林中代表建议取消评选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李敏 梁国瑞) 评选“驰名商标”带来的都是好处吗?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认为并非如此。今年两会,他建议规范甚至取消驰名商标评选。

  赵林中代表通过调研发现,“驰名商标”原本拥有极高的权威性,但这些年来因为司法认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许多闻所未闻的商标竟也一夜“驰名”。

  1996年,国务院颁布质量振兴纲要、实施名牌战略。“这当然是好事情,但名牌不能泛滥。”赵林中说,但名牌评选“政出多门”,譬如工商部门评定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评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商务部评中国出口名牌……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领域越来越混乱纷杂。

  以浙江省为例,驰名商标几乎达到泛滥成灾的地步。一些特殊群体依附其上,将驰名商标认定当成了一场各取所需的商业游戏。

  驰名商标泛滥,既在市场上快速稀释着驰名商标的市场价值,又在市场上弱化着企业自身品牌的信任度。而且目前一个趋势是,通过虚假诉讼、司法认定“驰名商标”,竞争无序加剧了中小企业的“内耗”。

  但为什么如此多的企业热衷于此商业游戏?赵林中代表点出了其要害:中小企业获取驰名商标,对进入和占据市场更有利,而且还能获得地方政府的巨额奖励,而政府方面则在不断积累着经济政绩。这看起来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但却严重损害了是司法认定的公信力。

  这也是赵林中代表提出规范甚至取消驰名商标评选的缘由。事实上,在驰名商标泛滥最严重的浙江,2008年起浙江省工商局就已经取消对司法认定驰名商标的授牌。2008年12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案件”列为6类容易发生虚假诉讼的案件之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王梅珍议案:规范电子支付振兴实体经济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邀网民多为浙江全面发展“拍砖”
·两会·经济观察:金融危机向中国缩小城乡差距提出新挑战
·渔老大两会传心声 野生大黄鱼5-10年再上百姓餐桌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