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金华方青代表:一封质朴感谢信 情动温总理

  温总理和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热情握手。 蔡荣章 摄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带着赤松镇近两百位农村教师签名的一份大红感谢信,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赤松镇中心小学教务主任方青含泪感恩。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那封饱含着浙江全省17万乡村老师感激之情的感谢信深深打动了他。

  “敬爱的总理,各位领导代表们:你们好!我是一个来自农村小学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天能与总理面对面,内心除了激动,还有无比的幸福感,因为总理与咱们百姓零距离。”方青说。

  去年,方青向大会递交了《关于“稳定农村师资队伍办好农民满意的教育”之建议》,4月,省政府出台文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8月开始,浙江省17万农村教师都享受到了津贴,人均每月增加230元左右,同时,政府还出台了许多鼓励农村教师长期从教的政策,包括设立“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优秀教师享受免费脱产培训等等。

  方青的发言一字一顿,声音颤抖着:“年轻的教师们陆续参加了省农村教师领雁工程培训,回来后都兴奋感慨——我怎么好像到今天才知道该怎样教书啊!此外,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重视还激起了农村百姓尊师重教的热情。就在今年一月份,金华金东区的一些村书记和村主任们还自发凑钱,以自我微薄的力量来奖励所辖村校的优秀教师们。”

  方青拿出了厚厚的一叠纸,是村里办喜事包红包、写春联的那种红纸,展开后像电影海报那么大,从方青的胸前一直垂到膝盖上方。红纸最上面用墨汁书写着“感谢信”3个大字。信正文的左右、下方都是密密麻麻的签名,估摸有一两百个名字。

  “在我来北京之前,老师们一定要我给领导们带点礼物,但思来想去不知送点啥,我对他们说:‘咱们努力工作吧,最好的礼物就是把孩子们教育好,让家长放心。’一个兄弟学校的老教师一定要我带上这样一封感谢信。这是我们浙江省农村教师对我们省政府的这份感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希望全国的农村教师都能享受到这份幸福。”方青说完,原本鸦雀无声的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温家宝、赵洪祝、吕祖善都站了起来。

  方青说,她发言结束后,温总理还说了很长一段话:“我记得很清楚。总理说,你回去,向老师们,你们学校的老师们,你们镇的老师们,以至全省的老师们,表示问候,谢谢!谢谢!省里推进这五项工程,以及包括中央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加强教育若干措施,实际上都是要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兴则国家兴。办好农村教育、办好城市教育,关键都在教师。你提到每人增加230元,给教师很大的鼓励,其实你们看到的不是这点钱,而是对你们辛勤劳动的承认,是对你们默默无私奉献的一种肯定。所以,我想我们现在在农村加大力度,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今年提出5项任务,我们一定把它完成好。”

  “我是含着泪写这封信的”
 
  昨天方青回来后,十分激动。


  “我昨天晚上是含着泪写发言稿的。”她说,“我以为我会紧张,可是跟总理对话,特别不紧张,他近在咫尺,却那么可亲。我真的觉得,总理是我们的,心跟百姓相连。”

  “别人都说,好的老师都走了,留在村里的老师都是最差的,这给我们造成多大的压力啊!老师找不到幸福感,怎么给孩子制造幸福感?政府的激励让老师们觉得,我们也是优秀的。”

  待遇提高了,农村老师们干活更有劲了。方青说:“原本我们学校杂活每年请工人,需要花四五千元,现在都老师自己动手,教体育的冯老师会做泥水活,一些水池的修修补补就由他承担了,这个学期开学第一天,所有老师都去平整操场……去年只用了417元经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小小 于2009-03-10 10:14 发表评论:

  方青老师,把农村教师的质朴心声,带到了北京,也把农村教师的感恩带到了北京,我们深受感动。中国需要这样的总理,中国就要这样的老师。


网友: 于2009-03-10 10:07 发表评论:

  太感动了!一个用心爱教育的老师,一个用心办实事的总理,温暖着我们老百姓的心!总理,谢谢您!方青老师,谢谢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齐奇回应金华"艳照门"事件:认真核查 绝不大事化小
·金华法官或牵出腐败问题
·[金华]老夫少妻经历了18年 为什么晚年却要离婚
·[金华]出台粮食生产扶持政策 再增350万元奖励粮农
·金华出台粮食生产扶持政策 再增350万元奖励粮农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