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人民代表有要求总理的权利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这句话,是温家宝总理说的。

  昨天(10日)上午,温总理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与农民代表顾双燕有一场对话,新华社记者的现场报道,作了生动的记录:“我讲出来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顾双燕略显羞涩的话语,引来全场笑声。“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温家宝认真地对她说。看到总理这样坦诚,顾双燕推开手中的材料说:“我不用发言稿了,干脆直接和您说吧!”顾双燕说出了农民的很多烦心事。她原定10分钟的发言,持续了半个小时。

  也许,如果没有“你有要求我的权利”这句话,顾双燕会照着发言稿念,温总理就听不到她的心里话了。

  顾双燕是一位可敬的、称职的人民代表,为了参加两会,她从去年11月开始,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当前农牧民的困难,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但是,她那句“不是要求您”,却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换句话说,温总理那句“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道出的,是一个常识。

  今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评论员文章,题为《根本的政治制度民主的重要载体——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文章再次重申了宪法里早已经写明的常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因此,人民代表在两会上,就应该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监督各级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对上至总理,下到基层官员提出要求,也是人民代表的神圣权利和重要职责。

  不过,对这个常识,却有一些代表忽视了。以往,在两会上,凡有领导出席人大代表的审议,不少代表在发言时,总是习惯地说,“我来汇报一下……”在2005年的两会上,温总理在出席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听了代表的“我来汇报一下”这句“习惯性用语”后说,“我不是来听汇报的,我想听听大家说真话、说心里话。”我想,之所以不少代表有这样的习惯,原因大概有二,其一,角色意识不清晰。按理,在两会上,所有的代表都是平等,并无职务高低之分。可是,却总有当领导的代表端着领导架子不放,一些普通代表,也就习惯于向领导“汇报”了;其二,权利意识不清晰。有个别代表,常常忘了自己监督各级机关的神圣权利,在两会上,只唱赞歌,不提意见,更不用说向政府提要求了。可喜的是,在近年的两会上,代表们的角色意识、权利意识越来越清晰,普通代表当场质疑政府高官的新闻时有所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来越完善、随着人民代表们参政议政能力的日益提高,在日后的两会上,应该不会让总理一次又一次地重申“我不是来听汇报”“你有要求我的权利”这样的常识。

  最后还想说两层意思:一、即使不在两会上,人民代表随时都有监督政府、向政府提要求的权利;二、即使不是人民代表,每一位公民都有这样的权利。因为,我们的人民政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有感于老人要求总理努力工作

两会聚焦“就业梦”
会上会下,代表们谈论的话题总离不开“就业”。
温家宝对浙江有信心
温总理给浙江加油打气,字字总关情,句句暖人心。

大会不必太“团结”
大会不能是一团和气,需要更多不同的声音。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两会里的配角儿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王鸣:学习温总理的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