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中国水利设施“毛细血管”老化影响粮食安全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秦亚洲林建杨)今年春季发生在中国北部的罕见旱灾,成了正在召开的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水利设施“毛细血管”老化影响中国粮食安全。

  长期以来,中国不断投入巨资建设长江、黄河、珠江等主要流域的控制性工程,对于抵御旱涝灾害的作用有目共睹。但是,这些大型水利设施通向农田的“毛细血管”日益老化,在今年春季的旱灾中暴露无遗。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驻马店市委书记化有勋说:“水利设施是农业的命脉。中国对大型河道、水库的建设非常重视,但是对水渠、水闸等通向农田的配套设施重视不够。一些仍然在用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溉和排涝设施,还在吃30年前的老本。”

  驻马店是中国正在打造的粮食核心主产区之一,每年粮食产量约为130亿斤。但是,今年春天驻马店遭遇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旱灾,这将影响今年的粮食产量。

  化有勋说:“1975年8月的那次特大洪灾中遭到破坏的水渠、水道至今没有修复。这影响了今年春季的抗旱救灾。”

  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都面临大型水利设施通向农田的“毛细血管”老化问题。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中下游水位明显下降,湖北省沙市水位已经下降约2米,导致灌溉能力相应下降。目前,沙市长江干流基本上不能开闸自流灌溉。

  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以来,下游流量变小。黄河先后8次调水调沙,使下游河床有效刷深了1.5米。这对黄河防汛是利好消息,但给下游引黄灌溉却带来了难题。过去按照黄河自然状态下设计的闸门和闸板,已明显高于黄河水面。

  位于黄河下游的河南省新乡市,改革开放前建设的6个引黄灌溉取水口,目前除了“人民胜利渠”能提闸自灌外,其他5个都不能自流引水。

  来自湖北省第一产粮大县监利县的全国大代表朱建华说:“监利县仍在使用的骨干泵站工程,许多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如果不立即进行改造升级,将影响到粮食增产。”

  根据中国目前的财政投入管理体制,大型水利设施通向农田的水渠、泵站、管道等小型水利设施,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修建。但是,中国的产粮大县往往没有足够的财力对这些项目进行投入。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幅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投入,取消县及县以下相关资金配套要求。”

  农村专家称,农民应该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组织形式,农民更愿意到沿海的企业打工。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代表说:“中国集体经济解体后,农田水利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一直滞后于农业发展的需要。这次旱灾暴露了中国农业的‘软肋’。”

  陈宜瑜说:“一家一户的农村经营单元,和农田水利设施需要的统一规划、规模性建设之间的矛盾,是当前面临的机制困境。”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聚焦“就业梦”
会上会下,代表们谈论的话题总离不开“就业”。
温家宝对浙江有信心
温总理给浙江加油打气,字字总关情,句句暖人心。

大会不必太“团结”
大会不能是一团和气,需要更多不同的声音。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两会里的配角儿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王鸣:学习温总理的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