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媒体视角 > 媒体看浙江 正文
三家银行授信350亿元 支持浙江企业并购重组

  总额350亿元的授信将成为浙江优质企业参与产业重组、兼并的“弹药库”。工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昨天与浙江产权交易所分别签署并购贷款战略合作协议,试水中国银监会于去年底刚刚开闸的并购贷款业务。

  产业重组资本先行

  牛市融资,熊市并购。美国几轮金融危机,实现了企业优胜劣汰,优势企业脱颖而出,诞生了一大批国际性大企业。在不少浙江民企深陷金融危机风暴,身处困境之中时,不少浙江优势企业看到了低成本扩张,进行产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企业的良机。

  但是,在现实的并购重组中,需要企业拿出自有资金,企业启动重组、兼并一般得不到银行融资支持,这对企业现金流产生巨大压力。而且面对重组企业错综复杂的经营状况,并购重组往往要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磨合,因而成功率低下。

  银行开办并购贷款的闸门去年底悄然开启。2008年12月9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正式对并购贷款开闸。据了解,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本外币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企业进行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债务等交易的贷款。

  面对并购贷款这一全新业务,素来嗅觉灵敏的银行和产权交易所迅速结成“同盟”。昨天,浙交所和工商银行浙江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将分别为企业并购提供1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的并购贷款额度。

  发放重点优质上市公司

  在并购贷款被监管层放行后,“民企大省”浙江希望借此实施企业并购重组,帮助一批“小巨人”迅速壮大。银行、产交所合作具体的做法是,银行提供并购贷款、资金清算和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并推荐企业进行重组,而产交所方面吸引、提供投资公司、融资项目等并购资源。为此,浙江产权交易所专门成立了企业并购重组运行中心,选择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和龙头骨干企业,为这些企业通过并购途径做优做强寻找资源,进行方案设计和运作策划,然后通过浙交所平台与银行对接。

  “过去,我们要并购企业是割裂的:我们接触的项目,毕竟有限,需要产权交易所作为提供更多资源,我们看好的项目,银行未必提供并购贷款。”浙江一家大集团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说,如今银行、产交所合作的前提下,并购重组链条已经打通。

  对于并购贷款的发放对象,浙江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透露,将主要支持两类企业,一是优质企业并购劣质企业,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二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和行业调整战略,实施企业资产和行业资本优化整合。

  浙江上市公司将成为并购贷款的首批受益人。据透露,一批资金相对宽裕、有重组并购欲望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先锋,它们将通过定向增发,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此外,企业并购重组运行中心的负责人将由著名基金业人士、原博时基金董事长吴雄伟出任。目前,通过该中心,4个企业并购重组项目已进入意向签约阶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尚福林:积极推动市场并购重组 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
·医改新方案预计本月底拍板 有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医改新方案预计本月底拍板 有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第一看门人"责任今起生效 并购重组进入新发展期

两会聚焦“就业梦”
会上会下,代表们谈论的话题总离不开“就业”。
温家宝对浙江有信心
温总理给浙江加油打气,字字总关情,句句暖人心。

大会不必太“团结”
大会不能是一团和气,需要更多不同的声音。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两会里的配角儿

·俞学文:向温总理汇报基层农民的心声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