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民意 > 热点评论 正文
新华网 :“有权要求”是对官员的提醒

总理#网评#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来自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一个普通小村庄——保安村的农民代表顾双燕一段朴实的开场白,拉开了与总理之间的对话。温家宝认真地对她说,“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3月10日新华网)

  温家宝总理说得很好,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就理应为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的监督。

  民众有要求官员的权力,就是要充分保障他们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作为“主人”的人民有权要求各级官员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为民众谋福利;作为“公仆”的各级干部,有义务有责任倾听民众要求,研究民众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人民服好务。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宗旨和理念。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照总理的肺腑之言,少数工作作风漂浮,官僚主义,腐化堕落的公职人员应该感到汗颜。他们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些行为严重背离了执政为民的要求。执政为民就是要真正“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受人民监督”。因此,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就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为根本的衡量尺度。

  人民代表有权要求各级政府官员,形象而明确地指明了官员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的道理。正确的权力观决定着工作的作风、方式和效果。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时刻牢记总理的这句话,用好手中的权,做好分内的事,不辜负总理的教诲,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说说农民的喜事与烦心事——温家宝总理与一位农民代表的对话
·温家宝参加浙江团审议时盛赞温州人创业精神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