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媒体视角 > 媒体看两会 正文
判断?共识?方向——来自早春两会的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题:判断·共识·方向——来自早春两会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刘健张旭东

  这是一场史所罕见的挑战——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蔓延。

  这是一次举国一心的动员——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一揽子举措迅速出台,彰显中国人民携手并进、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3月的北京,处处已透出春的气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代表委员们激情洋溢,热烈讨论,共谋发展,向世界传递出一个鲜明的讯息——

  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勇敢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就一定能够实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一个清醒判断——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头脑清醒,越要求真务实

  2009年的两会不同寻常。

  ——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预计下滑0.3%,中国外贸依存度已接近70%,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不可能独善其身。”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分析说。

  ——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相叠加,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

  准确判断形势,是正确行动的前提。2009年的两会,展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面对困难的清醒、冷静、沉着和勇气——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用“历经难险”形容企业过去一年经历的一切。“但是今年的情况更加复杂。作为全国最大的摩托车出口企业,我们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出口订单仍没有明显回暖迹象,二是国内最大的消费市场农村仍然没有激活……”

  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忧心:“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出现下滑,全国财政收入连续出现负增长。这给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提出了严峻挑战。”

  经济增长的回落,使就业成为当前最大的民生难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坦言:“今年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比较大。”除此之外,庞大的就业大军中还有830万城市下岗失业人员、61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

  议案、提案,发言、建议……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通过各种形式议国政、论民生。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还使得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时,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尚未根本缓解,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经济学家、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代表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字字千钧,令人警醒。

  破解难题,既有经验难以再循——

  “过去的经验和分析框架可能都不太好用,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如是说。

  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是唯一选择——

  “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任务如何艰巨,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不能垮下来,前进的步伐不能停下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代表这样表示。

  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头脑清醒,越要求真务实。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员阎庆民委员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一定要把形势分析得透一点、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可能的风险预计得周全一些,因为“对当前形势的冷静判断,恰恰是我们走出困境的坚实基础”。

  一个基本共识——在挑战中把握发展机遇,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上水平的过程、成为为更长时期发展打基础的过程

  挑战和机遇从来都是并存的。在挑战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成为2009年两会的最强音。

  “金融危机,这既是一次我们外部巨大的考验,又是一次难得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分析说,但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比国际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当前提振消费既是个紧迫任务,也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

  在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的背景下,全球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吴永平说,在迎战金融危机的同时,我们要借机调整经济结构。“大同煤矿要抓住国家提供良好信贷支持的政策机遇,今年新上一批非煤的项目,用资本运作带活产业一盘棋。”

  来自西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说,西部地区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比较多,金融危机迫使这里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更为重要的是,东部地区在加速调整产业的过程中,一部分产业将向西部地区转移,这也是西部发展的一个机遇。”

  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表示,历史经验表明,危机到来之时常常正是破解改革难题之机。“改革步伐提速,开放程度深化,将进一步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从而为未来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培育新的动力。”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认为,党和政府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展现的决策力、执行力和卓越的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让人们更加坚定了克服困难、再创新局面的信心。

  信心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建立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之上。政府工作报告用8个“来自于”全面分析了我们的信心源泉。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最重要、最根本的依据之所在。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我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这个大局出发,着眼当前,放眼长远,对2009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目标明确,任务突出,措施得力,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陈刚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相对稳定,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主体的信心冲击相对较小,我国自身内在的经济体比较健全,国家宏观调控坚决有力,执行力又非常强。“因此,我国经济有望在本轮世界经济衰退中率先复苏,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

  “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既为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努力,又为今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上水平的过程、成为为更长时期发展打基础的过程。”

  ——这就是2009早春中国两会的基本共识。

  一个行动方向: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为中国更长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央明确提出了2009年的工作重点。

  “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政府工作报告从7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加快结构调整,以优化结构保增长;更大力度推进自主创新,以科技进步促增长;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扩大消费拉动增长……围绕如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

  外贸依存度过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粗放型增长造成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金融危机席卷而来,越发凸显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代表说,“应对金融危机,归根到底要走科学发展之路。这是我们走出危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唯一正确的前进方向。”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为中国更长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是2009年两会得出的重要结论。

  大浪淘沙,胜者为王。拥有1671项授权专利的奇瑞汽车,在金融危机寒潮中逆势增长,今年以来销售屡创佳绩。对于“奇瑞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芜湖市委书记陈树隆说,危机面前,唯有提高核心竞争力,做精做强,才能在越来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应对危机决不是仅仅救一时之急,还要从长远出发,要和实现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紧紧结合起来。”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代表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条件下,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2007年夏天,因太湖蓝藻突然暴发,无锡市发生了饮用水危机,给全国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态课”。尽管已经关闭了上千家化工厂,但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毛小平认为,从无锡自身来看,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资源环境压力较大、经济综合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无锡必须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只有这样,无锡才能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能力、活力和竞争力,才能在太湖治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

  人大审议会场,政协讨论会上,这样的诤言直语时时入耳——

  “中央保增长的决策,决不能变成地方单纯的GDP‘数字竞赛’”;

  “在新一轮投资中,更重要的是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保经济增长的同时,更要注重增长质量”……

  10前,中国沉着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为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能化危为机,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为今后更长远的发展奠定更加厚实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说。

  春寒虽料峭,毕竟春已到。2009年的早春,中国迎风前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两会手机早报(3月12日)
·【直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两会之声:四把“利剑”出鞘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