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携最新型两栖装备 驻浙某集团军将首次亮相大阅兵

  600子弟兵已经苦练了五个月 通讯员 郭维虎 摄

  国庆大阅兵。

  当坦克方队、导弹方队、装甲车方队、通信车方队等组成的装备方队通过天安门时,将整齐得像一列火车。与此同时,还有武装直升机准时在上空飞过。

  谁来操纵这些装备?这当中就有来自驻浙某集团军的200多位官兵。

  怎么保证装备车队不出现误差

  这是驻浙某集团军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今年初,他们就已在为此作准备,5月初正式进驻首都阅兵村。

  “一共派去了600多人。”该集团军随军的宣传干事说,但真正在阅兵仪式上亮相的大概为200多人。

  装备队形定位是阅兵的基本内容,更是他们阅兵训练的难点——在国庆节当天,他们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甚至每个人的眼神或表情,都必须力求完美。

  别看这些车辆装备块头大,它们在受阅行进时的标齐误差和骑线误差均仅为一厘米、甚至是0.5厘米,100米内误差不超过0.15秒。

  驾驶员怎么能驾驶这些巨型战车不超过如此细微的误差?

  他们采用的是激光定位法,在成千上万次的训练中,随时借用激光提示哪部战车出现了偏差。

  “这次选派的,都是百里挑一的特级驾驶员。”随军宣传干事说,在装备车上,除一名驾驶员外,还会安排一名车长——车长的主要工作,就是利用标齐系统修正装备车行进距离和速度。

  经过无数次训练后,观众凭肉眼很难分辨出装备间的偏差,就算有偏差,驾驶员也会将它控制在两毫米之内。

  而据媒体报道,为了保持速度,控制车辆转速。有些装备方队驾驶员制作了一块10厘米长、5厘米宽的铁板放置在加油踏板上,当加油踏板踏至螺杆时,铁板被螺杆牢牢顶住无法继续加油,使发动机转速保持在1478转。

  为什么选他们亮相?

  此次亮相国庆阅兵的,是驻浙某集团军最新型的两栖装备,以及威力最大、最精准和具有震慑作用的某新型火炮。

  据了解,该集团军的两栖装备部队是新中国第一支两栖部队,成立于1949年7月的上海虬江码头。

  而其新型火炮部队自1940年组建以来,已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大小战役、战斗1000多次——其中,抗美援朝战场上,被搬上银幕的“奇袭白虎团”战斗传奇就出自于这支部队。

  他们的官兵曾经大胆修正过一种新型火炮而让国内专家惊叹。

  此前,该火炮呼啸而出的炮弹,尽管也都覆盖在目标区域内,但经过改良后,该新型火炮的精准度大大提升。

  今年上半年的某一天,在大漠深处,随着一声令下,被发射的5发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直捣目标正中央。

  之所以能被选中亮相国庆阅兵,正是因为该集团军拥有代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最新装备。

  这支部队的直升机编队

  曾在四川地震中立大功

  届时,天安门广场有望迎来世界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的直升机编队——由数十架某型武装直升机组成的陆航受阅梯队。受阅直升机将组成两个队形:第一种队形为“楔”字队形,第二种队形为“品”字队形。

  这次的空中梯队,驻浙某集团军也将参与其中。

  说起这支部队的直升机编队,不得不和四川地震相联系。

  还记得那位震后196小时获救存活的男子赖元平吗?

  这个被网友们称为“最坚强生命标志”的男人,之所以能顺利获救,正是通过驻浙某集团军的运输直升机两次护送,才送抵成都军区总医院,最终逃过鬼门关。

  但这次国庆节,受阅的不是运输直升机,而是武装直升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向国庆60周年献礼 精品图书主题展昨亮相
·流光溢彩迎大典:国庆60周年彩车村探秘
·[温州]“温州制造”助力国庆阅兵 鞋底成本价超100元
·[衢州]浙江衢州女孩郑园梅将参加国庆阅兵女兵方阵
·浙江衢州女孩郑园梅将参加国庆阅兵女兵方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