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居住环境侧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各自治区牧民逐水草而居,现在随着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推动,农牧民开始乐享定居生活。

  现在,新疆大多数城市居民都住进了生活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2004年以来,新疆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已投入资金412亿元,截至2008年底,已新建和改造抗震安居房189.5万户,836万人搬进了新居。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藏族大学生多吉卓嘎兴奋地说:“虽然现在还是住在山里,但是房子丝毫不比内地的别墅差。”从2006年开始,西藏计划用5年的时间,新建和改造22万户民房,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通过实施以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和农房改造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全区已有20万户、近百万农牧民住进安全适用的新房,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内蒙古展区的一名讲解员来自内蒙古中西部阴山山区,小时候她家只能住石头与泥砌成的房子,窗户都是用破旧的塑料粘贴成的;“现在用砖和水泥砌成的房子在牧区已很常见,蓝色的玻璃装饰着漂亮的窗户”。内蒙古的农牧民安居工程从2006年开始实施,今年将提前一年完成任务,使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屋。目前全区已建成4564套城镇居民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今后3年将再建造1万套。

  2008年,广西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8.4平方米,农村人均居住面积达31.2平方米,远高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8.77平方米和13.82平方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