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庆祝国庆60年 正文

【直播浙江】零距离走进市县 领略浙江风云变幻60载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见习记者 虞飞)人间仙境,魅力浙江。9月10日至18日,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广播电视电影集团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联合举办的“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圆满结束。这次“走进市县”与同期举办的“浙江辉煌6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系列专版对外报道相呼应,力图全面客观地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临海古城风貌

  嘉兴:不再摇撸前行 要在世博的错位竞争中找到发展亮点

  开化:循迹钱江源 溯源而上找到现代“桃花源”

  富阳:小城大理想 体制创新突显富春智慧

  绍兴:2500年历史的古城 在桨声橹影中向你招手

  临海:谈谈情跳跳舞 古城临海满街尽是文化人

  瑞安:瑞安精神引领企业走出危机与困境

  这些日子记者在浙江的土地上辗转往返,仿佛欣赏电影般,身临其境地看到了60年来浙江人民凭借自己的勤劳勇敢和锐意进取,推动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和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对外开放、社会事业、城乡与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如今走进市县再看今日城乡之面貌,发生的变化岂止是翻天覆地。

  “人便其行,物畅其流”,在江南水城嘉兴,我们看到的是从过去出行倚仗的一叶红船,到如今铁、公、水、空港和管道运输等多管齐下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交通建设事业的蒸蒸日上也带动了嘉兴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激动地对我们说,“今后,嘉兴人真正可以做到晨练在南湖、下午茶在西湖、夜游在黄浦江,那将是多么令人向往的生活啊!”

  溯源而上,来到了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这里四季分明、生态环境优良,是一片历史悠远的“原始净土”,身在源头的开化人民,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决保卫着这一泓清冽的钱江水源。开化县县长金明告诉记者,长久年来,开化不计经济代价地关停了大大小小将近300多家可能会造成源头污染的企业,“因为我们身在钱江源头,保护母亲河就是我们的责任。”就这一句话,让我们肃然起敬。

  走进富阳,我们感受到的是富裕和阳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富春江在这里静静流淌了几个世纪,小城富阳正在实践自己的大理想,这座让人心生欢喜的城市,在体制创新上更让人眼前一亮。富阳首推的“乡镇分类考核制度”,破解了唯GDP独尊的考核难题,带有引导性地“指挥”着各乡镇有方向、有重点地去发展经济,在“合纵连横”中打造出了高效政府。

开化美景

  一叶乌蓬翩跹游走,一碗咸亨回味无穷。来到绍兴,仿佛穿越了千古,碧水绕城、粉墙黛瓦、古桥连绵,在这里我们见证了现实与历史不经意的重叠。围绕绍兴的历史文化、古城风貌、水乡风情、特色习俗等,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城旅游”的新型发展理念,在建城2500年之际,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相信都将在此处寻到遗存的神迹。

  有着1400余年府城文化积淀的临海,是一座历史文化、广场文化和休闲文化的高度融合的城市。临海市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虹介绍说,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到了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之中,“我们通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使各类先进文化渗透到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街上,在公园,在广场,我们看到了临海人对文化事业的财政投入和感情投入,谈谈情、跳跳舞,这座城市满街尽是文化人。

  最后一站,行至瑞安。这座现代工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在改革开放后,以“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瑞安精神,率先发展市场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子。去年的金融风暴一度沉重打击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应对危机方面瑞安市政府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共渡难关促升级”的帮扶活动,从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企业解困、减负送实惠,有效地帮扶企业走出困境,也让我们不禁惊叹于“浙江智慧”的举世无双。

  走进市县深入采访、调研,与各地的政府要员面对面交流,这次“直播浙江”的报道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了解浙江的机会。这一圈走下来,我们从各个市县的典型个案中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在祖国愈发繁荣昌盛的今天,浙江省也将继续开创美好的未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际在线]“直播浙江”走进魅力绍兴
·[国际在线]报道组走进杭州富阳
·[国际在线]“直播浙江”走进衢州开化
·国际在线:看蓬勃发展的嘉兴
·[国际在线]“直播浙江”报道组走进嘉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