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25年前有人想出国庆倒排的日期表绝对算得上有创意

  张志勇(前排右二)和同帐篷的战友在一起 摄影 顾鸿飞

  北京阅兵村训练场,竖立着两块巨大的国庆首都阅兵倒计时牌。

  如果探究倒计时牌的来源,很可能跟1984年的阅兵有关。

  47岁的张志勇至今还保留着25年前的一份空军报。这份当年8月7日出版的报纸头版下方,有一则不足百字的消息,说的就是当年空军方队二中队的一张倒排的日期表。

  “那时候不叫倒计时牌,我们叫倒排日历。”张志勇说,那一年他也参与了阅兵,而这个倒排日历正是出自他和当年的空军二中队教导员曾庆源之手。

  1980年,张志勇从杭四中毕业后,作为特招飞行员入伍。

  两年后,他考入空军学院。1984年的阅兵,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他们学校总共选派了100多个人,“其余的都是从各地的空军部队派来的。”

  他说,他是10月1日出生的,虽然他名字里头没有“国庆”二字,但国庆情结始终融在他的血液中。

  当年的5月20日,部队进驻北京昌平沙河机场阅兵村,开始严格、艰苦的训练。

  张志勇说,由于他入伍前,曾担任学校宣传员,主要负责出学校黑板报,所以阅兵训练时,这项工作自然就落到了他头上。

  “能不能用最简单的办法把时间概念表现出来,以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教导员曾庆源说。

  可那时连奥运会都没有出现过倒计时牌,“这完全是我们两个人不谋而合的尝试。”张志勇说。

  他把平时训练中的好人好事以及上级的指示,写在黑板报上。黑板报的中间位置是用来填倒排日历的。

  字体颜色上,他采用了宣传画颜料——“你,准备得怎么样?”是红色颜料写的,“今天,离国庆阅兵还有××天”,以及“今天,离总指挥部会操还有××天”,则是用蓝黄相间的颜色写的。

  他说,蓝色代表空军,而从颜料的显眼程度来说,黄色仅次于红色。

  “这样的宣传形式能上空军报头版,就足以说明它还是个新鲜事。”张志勇说。

  当年一位士兵在日记里写道:“这张日期表,不仅摆在中队,而且挂在心中。上面的话是无形的鞭策,我每天都不能白过。”

  可惜的是,当时没有人把这张日期表拍成照片留下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老干部放声高歌 庆祝国庆60周年
·杭州国庆起减免10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省委政法委员会:切实把国庆安保做深做细做扎实
·国庆坐车安检严如飞机 去北京的凭身份证才能上车
·运行图调整98趟火车暂停售票 国庆去甬台温的先别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