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亿万人民的现代化篇章

  亿万人民的现代化篇章——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三

  历史的鸿篇巨制,源于亿万人民的共同书写。新中国60年,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实在的成果施于人,最持久的动力源于人。

  新中国的成立,宣告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民主政权诞生。60年来,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制定方针政策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成为我们时代的最强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贯穿于共和国60年光辉历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政治信仰和执政伦理。

  “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2006年,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成为历史,河北农民王三妮自制的“告别田赋鼎”如此铭刻。值得铭刻的,还有很多。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杂费,基本医疗保障覆盖十几亿人,农民开始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缺吃少穿跨越到温饱有余,迈步小康加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想不到”、“不敢想”的奇迹,体现在每个人的餐桌上、衣橱里。新中国60年,是一个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过程,更是一个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过程。

  中国的现代化不仅要有发达的物质文明,还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和人的全面发展。从与时俱进的伟大理论,到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人的全面发展,逐渐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核心价值,深刻地改变着亿万人民的命运。个人在经济、社会、文化上的各项权利,由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得以保障。“利益解放”、“能力解放”、“个性解放”……个人主体性的外延不断扩展。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为人的发展开拓出前所未有的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60年巨变,归结到一点,就是人的发展。

  历史的巨变来自何处?也正是来自于人。“人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因素。它并不是现代化过程结束后的副产品,而是现代化制度与经济赖以长期发展并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人的全面发展,内在于人的创造力不断显现,蕴藏于人的能动性不断释放。从腰悬吊索在高山峻谷间一凿一凿修建的红旗渠,到小岗村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按下的红手印;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到“汶川一代”、“鸟巢一代”展现的公民意识,6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在人民群众中激发出的这股强大活力,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智慧之源和动力之基。而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时代和历史的推动者、现代化篇章的书写者。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又促进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中国60年,就在这两个历史过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中,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人的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了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书写出新中国60年伟大成就的真谛。

  中国共产党,是植根于人民、与人民血脉相连的政党;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制度。先进政党的领导,先进制度的保证,将不断推动着人的现代化和全面发展,持续激发着人民群众释放强大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中国60年的成就,是现代化篇章的序言,更加壮丽的民族复兴的乐章,将在未来由亿万人民共同奏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民日报评论员:走向复兴的六十年征程
·人民日报评论员:共和国历史的不朽丰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