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我国私人轿车达1947万辆 每百人拥有1.5辆轿车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全国轿车保有量达2438万辆,其中私人轿车1947万辆,相当于每百人拥有1.5辆轿车。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十四指出,全国民用汽车1949年仅5万余辆,1978年达135.84万辆,2008年达5099.61万辆。

  这个交通运输主题的报告说,新中国成立以前全国约一半的货运量由人力和畜力车及木帆船完成。当时,全国仅有8万公里公路,2.18万公里铁路,1.13万公里民航航线。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交通基础设施规模总量快速增长。交通运输设施网络里程从1949年的18.74万公里发展到2008年的473.18万公里(不含村道)。2008年,全国公路里程为200.92万公里,铁路里程7.97万公里,民航航线里程246.18万公里。

  目前,“五纵七横”公路运输大通道主骨架已基本形成,实现了全国省际及大部分中心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连接,公路总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二;铁路网骨架已铺至全国的东西南北,“四纵两横”的提速网络形成,时速16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达到1.6万公里,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主要城市;民航定期航线达1532条,其中国际航线达297条。

  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主要运输方式完成客运量286.79亿人,是1949年的209倍,年均增长9.5%;完成货物运输量258.74亿吨,是1949年的161倍,年均增长9%。

  报告说,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和对外贸易发展,以及沿江、沿海产业带的形成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且,人们可选择不同出行方式,铁路有夕发朝至列车、快速列车、城际列车、动车组,旅行者也可乘坐高速公路快速客车或自驾车出行,还可选择更为快捷的飞机出行,方便了人民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超过1500万辆
·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首次跨越千万辆大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